現實人生 大學畢業七成打算就業 只有4.61%留校園……

職場話題

距離畢業典禮只剩3個多月,許多大學生都開始感到忐忑不安,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在今年應屆畢業的新鮮人當中,有72.5%都打算立即投入就業市場,另外11.2%則選擇創業,只有4.61%會繼續留在校園(升學或延畢),因此,對於職場的想像也就變得嚴肅起來。

調查顯示,今年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以「資訊科技業」居冠,其次則是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業」;在選擇理想中的幸福企業時,新鮮人最重視的條件包含:員工福利優於勞基法、工作環境氣氛佳、固定加薪,以及薪水優於同業。

其中,關於薪資部分,調查指出,今年應屆畢業生的平均期待值為3萬2015元,比去年少了1038元;值得一提的是,若再進一步以學群交叉分析,會發現數理化學群的期待薪資最高,達3萬8750元,最低則是文史哲學群的2萬7500元,兩者相差達到萬元之譜。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資訊科技業已連續多年蟬連新鮮人最愛的產業之首,在畢業生心目中擁有高人氣的原因在於資訊科技業是台灣產業火車頭,引領台灣的經濟發展,在產品、技術不斷翻新的競爭壓力下,人才已成為資訊科技業最寶貴的資產,科技大廠自然願意祭出具有競爭優勢的薪資來吸引新血。

他進一步分析,數理化學群主要有數學、物理、化學、統計等科系,多屬於基礎科學,強調學術研究與邏輯思考,不過,如今已是數位科技、雲端技術成為顯學的時代,具備大數據運算能力的數理化學群畢業生正是各行各業急需的人才,身價自然水漲船高,新鮮人對於薪資的期待值也就跟著提高。

「相反地,文史哲學群,受限於就業出路,在職場上可對應的工作較少,因此期待薪資偏低。」李大華建議,在人文與科技並重的時代,文史哲學群的學子不妨透過雙主修和輔系,來及早增加就業競爭力,才有機會拉高未來職場的薪資水準。

「至於金融業的部分,2018年整體銀行業獲利寫下歷史新高,達到3777億,雖然保險業受到匯損影響,獲利縮水,但整體而言金融業年終表現亮眼,公股行庫年終在4到6個月之間,民營金控更發出最高20個月的年終,占據媒體版面,所以也受到新鮮人的關注。」他補充。

從警校跳到戲劇系,大四生最後想當醫生

事實上,許多年輕人都是在求學過程中才慢慢找到未來的方向,像今年25歲的林同學就是一例。他目前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的大四生,一路走來也堪稱經歷幾番波折,原來,他曾經順應家人期待,考取了警察大學,沒想到實在提不起興趣,最終選擇重考,成了臺藝大的學生。

值得一提的是,林同學從17歲開始就在補習班打工,因緣際會下也接觸了家教工作,從一開始的生澀僵硬,到純熟的互動教學,至今已累積近10年教學經驗,學生數超過150人,甚至還教出不少前幾志願的優秀學生;大學就讀期間,他一邊念書一邊教書,從國中生、高中生,全科無所不教。

他說,顛峰時,自己手中曾同時教導17名學生,也由於教學風格活潑,頗受學生及家長們喜愛,在口碑介紹下,工作量應接不暇,因此不乏包月家教、衝刺加課的學生,「以單一包月學生為例,時薪800元,一天上2小時一個月上課20天,就有3萬2的進帳,整體來說,收入算穩定,最高紀錄,單月家教加上補習班教學收入,曾經最高將近15萬。」

不過,也因為長期累積的工作經驗,讓他相較同學更成熟些,早早便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他認為,即使家教工作目前看似收入豐厚,但畢竟無法當成一輩子的依託,因此另有打算,「我畢業後將要報考醫學系,可望將來轉行,當醫生。」

大四生「被挖」竟不為所動,目標鎖定海外

不過,也有許多堅信自己未來道路的學生,比方說,現年22歲的Rey就很有想法。他是國立大學經濟系的大四生,有過不少管理顧問公司或銀行實習的經驗,由於資質不錯又肯學,實習表現屢受肯定,因此曾有管理顧問公司提早挖人,詢問他畢業後是否願意接下正職工作,但全都被他婉拒了。

原來,Rey早就確認自己的職涯目標,他雖有意待在金融圈工作,但希望能到新加坡、香港或上海闖蕩,最期盼能到拿到外商銀行的海外職缺,「我打聽過一樣的職務,如果在台灣是近10萬,那麼在香港就會翻倍,不過,還要負擔房租及較高的開支就是了,但我還是想趁年輕到挑戰性高的市場歷練。」

他說,從去年10月就有許多跨國金融機構的大型招募,自己都有報考並陸續面試,目前除了準備面試外,不久前也拿到外商投信實習機會,想趁大四下學期再衝一波,期待自己能有好表現,如此一來,就有機會跟主管提轉正申請,讓海外就業更「近」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