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訪美能不能跨越「鄭文燦障礙」..最關鍵行程就在第五天

台北市長

桃園市長鄭文燦訪美層級大突破,不但進了白宮,還與國務院官員會面,也為2020總統大選熱門人選訪美成果設下了「高門檻」。

就在鄭文燦風光秀出白宮留影照片後,原本傳出也要訪問國務院,甚至國防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公開的華府官方行程卻只有國會大廈,被問及與美方會面的層級,柯文哲強調「客隨主便」,涉及政治問題的「交給AIT安排」;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則說「尊重駐處安排」,不過劉最後說行程只是暫定,留給外界想像空間。

訪美若成功,總統大位成功一半

過去有志總統大位者,不管是藍或綠營提名的候選人,選前一定得赴美參訪,表面上是參訪,實際上則是形同前往美國「面試」。

2011年蔡英文第一次參選總統,由於時間匆促準備不夠充分,美方反應不佳,訪美回台後聲勢下滑,最後輸掉大選。之後2015年蔡第二次參選的訪美行程,人還沒回到台灣就已經獲得美方一致好評,最後蔡果然順利當選,由此可看出訪美成敗與否幾乎與總統大選成敗呈現高度正相關。

今年的情況尤其特殊,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今年元旦川普政府通過《台旅法》,讓今年訪美的台灣政治人物人數大增,尤其這幾天鄭文燦訪美的亮眼表現,可說形同是美方對蔡政府的善意,對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而言,大大加分。

台僑團體為了是否接待柯已先吵起來

另一大選熱門人選是高雄市長韓國瑜,預定4月10日訪美,已知行程包括波士頓、洛杉磯及矽谷,是否另有「驚奇」,也令人期待。

日前宣布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正在規畫訪問美東。最早宣布參選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二月訪美則鎖定矽谷科技產業,避開了美東「政治味」。

柯這次訪美,能不能受到美方高規格接待,恐怕也關係著他會不會在6月宣布參選總統,只是他人還沒到美國,美國好幾個台僑團體就已經為了到時候要不要接待他吵得沸沸揚揚。

柯P美國行程預留伏筆

鄭文燦在華府三天下來,見了亞太事務代理副助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國務院台灣協調處處長何樂進(Jim Helle),拜訪了5個智庫,包括民主黨智庫NDI與共和黨智庫IRI,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顧問葛來儀以及前AIT理事主席,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的卜睿哲;並會晤聯邦眾議院院長Nancy Pelosi辦公室、2位參議員、9位眾議員。

柯文哲訪美行程則將在下周六(16日)展開,關於籌備的過程,市府副發言人陳冠廷說,此行的「基底」是慶祝與亞特蘭大締結姊妹市40周年,在柯市長上一任期時就已展開規畫,除了兩市府會的交流,也希望強化教育文化產業合作,也盼此行增進台美彼此的瞭解,而有其他的安排。

柯文哲飛抵紐約翌日,將與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學者、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早餐會,凸顯在美國審視國際關係的必要。

將與哥大東亞所教授黎安友早餐會

蔡政府中,包括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國安會諮詢委員陶儀芬、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都是黎安友的學生。

在美中台關係上,黎安友對川普政府的作為是抱持質疑的,他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搞政治的專家, 觸動兩岸戰事更大的風險在美方。這樣的見解,與柯文哲「銀行、警察、搶匪」的三方譬喻,方向頗為一致。

最受矚目的華府行程,安排在第四天,目前公開的僅有9時造訪國會大廈,接著參訪水岸碼頭改造計畫,中午與華盛頓市府官員餐敘,僅是城市交流層級,下午參訪博物館研究組織史密森學會、林肯紀念堂,晚間則是駐美代表處的歡迎晚宴。

最關鍵行程在第五天

隔天一早,在華府基金會公開演講後,轉往亞特蘭大,這段航程約需2小時,與姊妹市的酒會是在晚間7時,柯文哲會不會甩開媒體與隨行議員,突破訪美層級,就看這個下午的變化。

由於柯文哲上個月參訪以色列期間,傳出訪美將造訪國務院、國防部,因此目前曝光的行程版本被視為「降級」,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趕緊出面「消毒」,除了感謝外交部及外館給予行政協助、還有AIT對於行程安排的幫忙,並強調雖然許多行程仍未定案,絕不會有任何「降格」、「層級不夠」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