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會善用圖表的首相 安倍替日本汽車暫免一場貿易戰

美日貿易

一張圖表可以救一個產業?美國和日本政府預定4月底啟動貨物貿易協定談判,外界原本預期攻防戰將為美國是否限制日本汽車進口數量,或是提高日本汽車進口關稅,但是美國已同意緩增日本汽車關稅,顯然是因為日本首相安倍的一張圖表發揮神奇妙用,竟然說服「很難纏」的川普,暫時化解一場危機。

儘管美國暫緩提高日本汽車關稅,但是,美國總統川普3月6日依然在白宮會議上表示,由於美日的貿易逆差過大,要求日本擴大在美國境內的生產規模,並要求日本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和汽車。

川普6日也不小心透露,「日本將向美國轉移至少7座大型工廠」。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這一發言是指2018年9月安倍向川普出示的圖表。

《日經中文網》8日報導指出,安倍説明的圖表題為「日本在美國主要投資的最新情況」。
安倍強調日本是「美國的第一大投資者」,上面寫明2017年1月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日本企業宣佈在美國創造3.7萬個就業機會,投資200億美元。

這張表格表明了在川普上台之後,日本企業對美國的投資更加活躍。包括豐田和馬自達將在阿拉巴馬州投資16億美元,創造4000個就業機會,松下在內華達州將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由此可見,安倍呼籲日本企業增加對美投資的做法有可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效果。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安倍出示日商投資美國計畫,獲得川普理解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之所以具體寫明日本企業的動向,是因為這樣更容易讓川普充分理解,這張表格收集整理日本企業已公開發布的對美投資案。

這張表格在2018年9月安倍和川普在紐約舉行會談的時候,第一次出現。據悉,9月26日在皇宮酒店(Palace Hotel)會談之際,安倍就已經向川普出示了這張表格。

當時,安倍苦於應對川普呼籲降低美日貿易逆差的要求,後來雙方在會談上達成協定,進而暫緩美國提高汽車關稅的事態。

但是,4月底美國貿易代表和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將帶頭啟動日美貨物貿易協定(TAG)談判前,川普又對日本施加壓力,再度強調「必須將更多工廠轉移至美國」,仍然抱怨「美國與日本的貿易逆差過多」。

預期日本和美國最大的爭議在汽車進口數量上,在汽車進口方面,美國已要求加拿大和墨西哥接受的數量限制,然而,日本計劃拒絕數量限制,預計美日兩國將展開激烈交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