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波音737MAX 客機接連出事 國內這家航空公司曾宣布引進...

航空

非洲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 MAX客機10日預定飛往肯亞,起飛6分鐘後飛行員要求返航後就失去聯絡,最後證實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這架飛機是去年11月才交機,由於去年10月一架印尼獅子航空的同型新機也發生墜毀事件,波音737MAX飛機飛行安全狀況令人存疑。

中國宣布停飛波音737MAX

波音公司曾經表示,737 MAX系列是史上銷售最快的飛機,累積訂單近4700架。MAX 8已由美國航空航空公司、美國聯合航空公司、挪威航空和杜拜航空所訂購。

只是就在波音737MAX刑飛機接連出狀況後,中國民航局11日宣布所有中國航空公司同型波音737MAX飛機停飛,直到與美國FAA和波音公司確認飛行安全之後,才會決定何時復飛。

而國內除了遠東航空曾宣布將率先引進以外,根據了解,國內某大航空公司也正在波音737MAX和空巴客機之間評估當中。

衣索比亞航空這架波音737-800 MAX客機在10日早上8點38分起飛,朝肯亞首都奈洛比飛去,根據《富比士》的報導,起飛後沒多久飛行員就通報塔台「有困難」,並計畫折返,但在8點48分就失聯,最後墜毀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南邊60公里的比斯霍夫圖市附近,從衣索比亞航空提供的照片顯示,地上留著撞擊的大洞。

半年內2次墜機,印尼前官員呼籲停飛

然而此一機型在半年內就發生兩次墜毀事件,造成346人身亡,上一次是去年10月,一架印尼廉航獅子航空(Lion Air)屬同一型號客機(交機僅2個半月)就發生造成189人身亡的墜機事件,因此當衣索比亞空難傳回印尼後,一名印尼前任官員Alvin馬上在媒體上呼籲印尼交通部長應該立即停飛所有的波音737MAX 飛機以防止悲劇再度發生。

瑞典航班飛行追蹤網站「flightradar 24」表示,這架衣索比亞客機起飛後,「垂直速率(vertical speed)不穩定」,但尚未確定是否為墜機原因,但去年印尼獅航的事件空難報告指出,懷疑與攻角感應器錯誤輸出數據,或電腦系統錯誤讀取其數據有關,媒體報導,印尼墜機事件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和波音公司正在評估波音737 MAX客機的飛控軟體更改的新標準。

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是非常受歡迎的機型737的改良版,採用了由通用電氣和法國Safran集團合資開發的新型發動機LEAP-1B,比舊一代客機更加省14%的油,最多可搭載210人,飛行距離長達6570公里,截至1月份訂單數量為5,100架,自2017年投入使用以來已交貨350架給各國航空公司,包括加拿大航空、中國國航、中國東方航空、海南航空、美國聯合航空、美國航空及卡達航空等,今年1月日本全日空也剛宣布將採購30架737MAX。

全球銷售5千台,國內遠航曾宣布引進

讀者可能最關心,台灣航空公司有沒有波音737MAX飛機?根據民航局的回應,國內尚未有航空公司使用同型飛機。

不過根據《信傳媒》記者掌握到的訊息,其實遠東航空在去年4月宣布將率先引進波音737MAX飛機,當時由遠航總經理李承仲與波音東北亞區銷售總監易穗軍共同出席記者會,遠航宣布計畫先租後買兩架波音737MAX飛機,將在今年11、12月交機,屆時是台灣第一個引進該機型的公司。

除了遠航外,據了解,國內某大型航空公司也正在波音737MAX與空巴某款客機之間進行評估,一位航空界人士表示,同款飛機在半年內發生兩次事故,一定會引起美國有關單位積極調查,多少會影響到各國航空公司的採購計畫。

波音公司官方網站則發出聲明,對衣索比亞航空公司302號飛機上的乘客和機組人員的過往感到非常難過,向機上乘客和船員的家人和親人表示衷心的同情,隨時準備支持衣索比亞航空公司的團隊,波音技術團隊將前往墜機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