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延至4月 看到「川金二會」破局 習近平也怕川普翻臉走人?

國際外交

美中貿易談判再度生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怕川普上演「川金二會」提前走人戲碼,所帶來的尷尬場面。金正恩為了川金會無疾而終,已經氣到要整肅2名親信,以及準備發射火箭。

試想一下,如果川習會,結果川普也突然翻臉走人,習近平又不可能發射導彈,這反而會變成國際笑話,所以,媒體報導中國官員已經取消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3月27日海湖山莊高峰會,「川習會」可能延後至4月舉行。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3月10日接受《福斯》(Fox News)採訪時表示,川普政府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正在取得進展。

但是庫德洛的評論和上周五有所不同。川普8日表示,「無論美中有無達成協議,美國經濟都會發展很好」;他有信心會和中國達成協議,但是如果不能達成對美國「非常好協議」,就不會簽署。

對此,庫德洛8日回應說,川普以上說法是認真的,美國若無法達成好協議,川普在和金正恩的核談判上就提早走人,「這一招也可能用於貿易談判」。

美加徵關稅措施重傷,中國出口創2年來最大跌幅

庫德洛還說,川普對中國採取「激進關稅」的談判策略,給予華府談判優勢,已使中國經濟受傷,中國2月出口大減20.7%,讓北京「別無選擇」。

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2月出口額2016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2月貿易順差比1月的391.6億美元暴跌87.2%,來到41.2億美元。
其他媒體也稱,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景正在削弱。美國多名主要官員上周五曾經表示,中美雙方尚未接近達成協議,又指美方目前暫無派代表團赴北京計劃。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8日表示,美中貿易協議不會很快達成,而且雙方也沒有像此前預期的那樣就兩國元首3月底的峰會展開籌備工作。

分析師認為,在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河內峰會破局後,美中雙方對貿易協議都更為謹慎。華府資深官員表示,中方看到川金二會失敗,他們也擔心習近平如果興沖沖來到佛州海湖莊園,卻換來川普「謝謝再連絡」,沒有簽署貿易協議,這會是一場外交災難,給習近平極大難堪。

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說,「中國不希望把習近平送到這裡,結果美國總統說,『我不在這呆了,我在(高爾夫球場)的第九洞等你』。」

美國要求建立處罰中國違反協議的監督機制,中國反對

為了避免尷尬,中方正討論在下次「川習會」前,派一個代表團先到美國達成具體協議。《紐約時報》報導稱,美中已經討論在3月15日中國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結束後,再舉行進一步磋商的可能性。

擔任川普團隊顧問的哈德遜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習近平對貿易談判的沉默是一個不祥的信號,「在預期將簽署協議的峰會之前,可能還需要另一輪高級官員談判。」今年以來,美中已舉行3輪部長級貿易談判。

美中談判最大障礙在中國如何執行貿易協議的條款,庫德洛10日表示,美中談判者仍然企圖解決一些最後階段的困難問題,並希望協議「必須是好的、公平和互惠的,而且它必須是可執行的,這是一個重要的觀點。」

基於以上原則,川普政府要求建立一個機制,定期召開會議,來監督中國是否切實執行貿易協議條款,如果違反協議,美國保有加徵關稅的權利,而且中國不能反擊報復。但是中國官員已經反對該提議,理由是它會侵犯中國的主權。

另一個難解問題在人民幣匯率,在中國兩會記者會上,央行行長易綱雖然提到美中貿易談判在匯率的關鍵問題上「達成了共識」,但外媒說,他所說的人民幣匯率管制規則跟北京先前所承諾內容完全相同,因此,匯率依然是雙方棘手的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