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燒錢的代價:抖音全球下載超過十億次是用虧損12億美元換來的

產業動態

中國短影音APP抖音近日海外擴展迅速,除了其海外版Tiktok的全球下載量已突破十億外,今年1月下載量前三的市場分別是印度、美國和印尼。

不過根據美媒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披露,抖音在2018年因為海外的推廣成本太過高昂,導致母公司字節跳動去年整體虧損12億美元。

監測平台:抖音廣告投放量已下降

與此同時,根據中國數據分析平台SocialPeta監測,在近半年以及3個月的榜單中,「抖音在臉書投放廣告的排名下滑極為明顯,並在近2個月的榜單中跌落到Top10以外。」

對此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相關人士也向SocialPeta確認,抖音確實將要下調其廣告投放預算。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字節跳動已經在印度電視和網路廣告上投入數千萬美元,不過下載量提升後的廣告營收表現卻較普通。

對於抖音下調廣告預算,廣告界相關人士也向《信傳媒》分析,通常投放廣告預算下降代表投放已經達到飽和狀態,快速增長高原期已經過了,就算再燒錢,總體成長率也不太會改變。

換言之就是抖音已經能透過自然(Organic)方式維持增長,但相關人士也表示,抖音在海外會遇到的問題之一,還包括抖音的直立式廣告與市面上大部分廣告版面格式(橫式)不同。目前抖音的變現方式包括品牌廣告、信息流廣告(Feeds)以及網紅置入抽成等方法。

也有廣告業相關人士曾經對《信傳媒》表示,對廣告主來說,抖音的廣告表現與其他APP來說,並無太大差別。抖音與其他社群媒體不同的地方,還是用戶UGC能力(自產影音)能利較高,因此會吸引公司投入品牌廣告。

抖音海外屢遭挑戰

另外,抖音遇到的麻煩也不僅止於此,在目前抖音海外前三大市場印度、美國和印尼,在政府方面都遇上了不小的麻煩。最嚴重的就是2月底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裁定,因為涉及搜集未滿13歲使用者的個資,抖音需支付570萬美元罰款。

而針對抖音亞洲其他兩大市場,印度、印尼也都有政治人物提出應該關閉抖音,去年印尼通信部就曾封鎖過抖音,最後在抖音承諾對負面內容進行審查後解禁。

內涵為注意力之爭

除此之外,抖音在海外也直接面臨其他社群軟體的競爭,包括臉書、Snapchat和Twitter。

根據研究公司MoffettNathanson的分析報告表示,「抖音專注於青少年,可能對Snapchat的核心用戶群構成巨大威脅。」從去年底開始,Snapchat也更新了新的對嘴功能,被視為是為了對抗抖音。

其實燒完錢之後抖音的表現也是憂喜半參。根據The Information報導,雖然抖音印度市成長快速,日活躍閱戶(DAU)在2019年1月達到2300萬,但是在美國市場表現卻不佳,留30天的留存率只有10%。 因此在抖音逐漸減少網路投放預算後,如何維持用戶的成長以及持續探索變現,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