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役 郭國文賭上賴清德和陳水扁的後半生……

立委補選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轉戰台南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在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加持下主打經濟民生牌,竟讓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前勞動部政次郭國文陷入苦戰。綠營負責成敗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甚至喊出「民進黨只剩一口氣」;郭國文與市長黃偉哲也特意拜訪前總統陳水扁,顯示票源分裂確實嚴重,也讓扁態度再度成為關鍵。

謝龍介主打民生經濟牌奏效

這次立委補選的台南第二選區是全台最綠,被形容為「綠到出汁」,在藍綠3比7的政治盤懸殊比例下,謝龍介同樣延續韓國瑜「政治0分,經濟100分」的基調,主打民生經濟牌,提醒選民在綠營執政後的經濟不景氣,還有一例一休、同婚議題,都強化民眾對民進黨的不滿,也讓曾任勞動部政次的郭國文十分頭痛。

前政務委員高思博分析, 謝龍介這次成功炒熱選情,可說是一場「非典型補選」,恐怕不會再像過去的補選投票率那麼低;不同於過去的情況,當地的國民黨支持者已經非常勇於表態,情況可能已經翻轉,地方普遍認為謝龍介有勝選機會,相信謝已經超越55波的狀況。

綠分裂藍得利機會大

高思博說,謝以經濟民生為主軸的策略,讓他成功連接韓國瑜的核心價值,因為在藍營絕對艱困的選區,打政治牌自然不可能是綠營對手,所以他採取「經濟包政治」的策略,搭配自身的超高知名度,才能成功加熱選情。而且,若不是這次綠軍分裂,在「綠到出汁」的超綠選區恐怕也難有今天這樣的機會。

不過,郭國文在選舉後期似乎仍打政治牌,由賴清德親自上街為郭站路口拉票,更頻頻透過媒體喊話說,就是因為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習近平才肆無忌憚設定好台灣的未來;若這次郭國文再輸,國內其他政黨就會向中國提出和平協議要求。

綠營「只剩一口氣」,再打併吞守護牌

雖然賴清德打出「主權牌」並強調民進黨在台南只剩一口氣,不過藍營地方人士認為,真正剩一口氣的可能是賴清德與新潮流,尤其賴過去在台南擔任兩屆市長,最後北上組閣,甚至還可能問鼎總統大位,如果親自下海輔選,最後卻連這一席都守不住,未來在政壇地位恐怕要跌落谷底。

對此,高思博表示,賴自己過去就表示,未來的動向要等316結果之後再說,顯示賴還是想藉此維持「可能性」與政治能量,賴清德現在這麼用力輔選,與郭國文綁在一起,如果還是被打敗,可說在台南的政治聲望被正式終結,賴未來若要挑戰選總統,幾乎已經沒有可能。

挺扁支持者投票動向關係郭國文選情

對於脫黨參選,一向與扁家關係好的陳筱諭,雖然扁家最近的動作被外界解讀是表態挺郭國文,但也有地方人士認為,如同去年市長選舉陳水扁所說,於情要支持蘇煥智,於理要支持許忠信,於法要支持黃偉哲,在「重恩情多過重理法」的台南地區,扁家特別提到恩情,等於向支持者宣告,若是喜歡扁個人的,就請支持陳筱諭;若因為民進黨而挺扁的,就投票給郭國文,等於把挺扁支持者選票一分為二。

對於賴清德與新系打出的赦扁牌,地方輔選人士認為,赦扁牌是要讓「討厭新潮流的票回歸綠營」,確實會有一定的影響,選票如果集中回到郭國文,謝龍介的選情可能就會有變數,還要觀察看最後幾天的發展。

高思博表示,這次台南第二選區如果讓國民黨拿下,將會對民進黨造成重大打擊,因為本區過去的選舉都是綠營懸殊領先,甚至黃偉哲還曾得到75%以上的得票率,這樣的銅牆鐵壁若也被國民黨攻破,會對藍營士氣帶來極大鼓舞,同時可能讓綠營嚴重崩盤,對綠營來說,之後全台各地可能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