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費4月調降...普拿疼止痛藥卻漲價10%!「砍藥價」真能救健保?

醫療政策

愛用普拿疼的民眾要注意了!國內市占率超過5成的知名止痛藥「普拿疼」,將從4月1日起調漲售價。其中,普拿疼速效膜衣錠10錠裝漲幅最高,從原價159元漲至175元,漲16元,漲幅10%......

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民眾一年吃下約9億顆止痛藥。普拿疼旗下的「伏冒」系列等8項感冒藥產品,已於前年6月開始調漲,漲幅10到25元不等。

負責生產普拿疼的葛蘭素史克(GSK)公司日前宣布,從4月1日起調漲普拿疼止痛系列產品的建議售價,GSK表示是因營運及產品成本增加,不得不轉嫁。

台灣人一年吃掉9億顆止痛藥…普拿疼「這款藥」漲幅10%

調漲後,普拿疼止痛加強錠10錠裝,從原價160元漲至175元,漲15元,漲幅9%;止痛加強錠20錠裝,從原價265元漲至285元,漲20元,漲幅8%;止痛加強錠30錠裝,從原價390元漲至410元,漲20元,漲幅5%。而速效膜衣錠10錠裝,則從原價159元漲至175元,漲16元,漲幅10%。

GSK也表示,為避免兒童誤食,將陸續升級原產品包裝為「兒童安全包裝」,以提供更安全用藥品質,屆時普拿疼止痛系列包裝錠劑的鋁箔材質,將變更為兒童不易開啟的安全包裝。

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長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表示,根據過去研究,全球每天有125名兒童因藥物中毒死亡,其中有1/4是因藥物中毒所致,因此美國在1973年就建議藥廠改為安全包裝,先不論藥價調漲,她認同普拿疼當領頭羊進行安全包裝改善。

不過,日前健保署才宣布4月將「砍藥價」以節省健保支出,如今普拿疼卻漲價,對整個醫藥市場有什麼影響?民眾權益是否又會受到波及?

「砍藥價」能救健保?藥師公會:此舉很危險

對於健保署4月將砍7千多項藥費,預估一年健保可節省約58億元藥費,沈采穎表示之前就有建議健保署,現在物價都調漲,藥費調降一事應暫緩,「健保署只有回應讓『市場自由機制』決定......但便當也漲價、基本工資調漲,藥價卻下降?假日勞工加班有加班費、醫師藥師假日的工資是否double?為什麼只有政府要求我們、我們卻無法要求政府?這根本不合理!」

除了普拿疼下個月確定漲價外,感冒糖漿「友露安」去年底也悄悄漲價,從18元漲到20元,漲幅達一成。而其他藥品級維他命C、鼻炎藥、鼻塞藥、浣腸藥…也可能會因原料供應量、成本等因素調漲價格,但目前尚未確定,仍需視供貨狀況、庫存量而定。

沈采穎表示,砍藥價雖然看似讓健保維持住,但這麼做其實很危險,「某國外大型藥場4、5年前就有想要退出台灣,健保這樣一砍,原廠藥、某些藥型很可能真的會退出台灣。」

藥品漲價民眾荷包縮水…藥師:可買同成分藥品

沈采穎也建議健保署,「第一,應該把藥品設立獨立總額、診療費也設固定總額,兩者不要混在一起。第二,民眾可以自由選擇廠牌的權益。」她表示之前一位老病患,眼藥水換了4家廠牌,之後就出現不適及藥物服從性問題,頻繁換藥會讓民眾非常困擾。

她提醒民眾,在藥品紛紛漲價的時候,凡是合法藥局買的藥品,都是經政府核准的,可以詢問藥師相同成分的藥,「以普拿疼同成分藥品為例,普拿疼10粒要價175元,同成分學名藥僅100元,差價可到一個便當!」

不過沈采穎也強調,民眾購買含「乙醯胺酚」如普拿疼等止痛藥服用,一天服用劑量8顆以下為佳,過量將傷害肝腎功能。患有肝臟疾病的患者,服用前應諮詢醫師或藥師,而身體健康者服藥期間也應避免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