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坐二」變「保二」大師兄卓榮泰如何挺過這一關?

立委補選

新北、台南、彰化、金門4席立委補選將在16日舉行,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潰敗後,能否止血,就看這一役。

民進黨這次在新北、台南、彰化補選都有提名,根據綠營內部評估,現在的選情雖然無法樂觀,但也不是說現在就勝負已定,新北目前是呈現5:5波拉鋸,台南的部分就要看阿扁牌可以壓縮多少陳筱諭的空間,整體選情就是緊張,但還不至於到了絕望的境地。

民進黨坐二變保二

雖然不到絕望境地,但由於補選的投票率一向比較低,目前民進黨選情評估由「坐二」改為「保二」,也打出了「告急牌」,要來催出投票率。

但黨主席卓榮泰被問及是否扛責去留時,還一度脫口說出「不如歸去」,這好不容易重組的戰鬥團隊,真有可能再度改弦易轍嗎?

卓榮泰會不會因為補選挫敗而請辭,他日前受訪脫口表示,「真的韓流來襲,我就不如歸去吧。」雖然他進一步說明,「我的意思是說,韓流不如歸去,不要再來影響大家正常的判斷。」卓榮泰的談話,並沒有做出承諾。

民進黨主席任期兩年,若總統不出任黨主席時,所餘任期未滿一年, 由中執委互推一人代理;任期超過一年,則需改選。本屆任期與總統任期相同,也就是明年的5月20日。

補選若失利,卓請辭意義不大

換句話說,假使這次補選,卓榮泰因敗選請辭,則又要補選,若是拖到520後補選,卓請辭的意義也不大了,所以就制度面來看,在推出新的黨主席的可能性不高。

其實黨主席的要務,不是只有輔選,最重要的還有辦理初選,由於民進黨上周剛拍板,總統候選人將於4月17日出爐,5月22日要完成立委初選提名,這時更換黨主席,只會讓初選失焦,徒增紛擾而已。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從黨主席權責的面向分析,他認為,「選舉勝負跟黨主席的關係很小。要負起輸贏責任的是,執政團隊的表現與國會的作為,有沒有得到人民信賴,這才是關鍵。」

林濁水說明,以目前來說,台灣的政黨,跟美國比較像,就像是「選舉機器」,實際上不會決定輸贏,但要負責選舉事務,除非黨務運作出現驚天動地的失敗或幣案,否則因選舉成敗就要黨主席請辭,「權責不相稱」。

面對韓流,先拚再說!

由於卓榮泰參選主席時,已被認定是「保皇派」,而他是跨派系共同推舉人選,在黨主席選舉期間,就已遭遇過反對勢力「逼宮」的情勢,黨內若有人執意要挑戰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3月18日逕行登記總統初選即可,而4月上旬就要「全民調」一較高下,也無暇究責黨魁。

在「韓流」強襲之下,民進黨要如何「保二」,倒數一周,團結突圍的氣氛逐漸湧現。

在台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街頭「肉聲」幫候選人郭國文催票,喊出「要爭最後一口氣」,前總統陳水扁也錄影「現聲」,等同斷了敵手陳筱諭的連結,要來召回分裂的選票。台南另四席立委王定宇、林俊憲、陳亭妃、葉宜津還將「分區固票」,認養督導行政區催票。

在新北的超級星期六,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陪同掃街。

昨天一早更有雙北立委及議員聯手,分站中興、台北、忠孝、重陽橋梁兩端拜票,因台灣燈會的成功舉辦而聲量暴漲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下午北上陪同掃街,出訪美國白宮「達陣」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晚間也會再度趕來會合。面對選後的情勢,黨內人士說,全體黨工當然都扛著責任,「此時此刻,先拚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