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只有千萬出頭怎麼買房?雙北2018年最夯「平價社區」排行出爐

房市

隨著首購、自住客當道,小坪數、低總價已成為房市主流,根據實價登錄資料,永慶房產集團盤點2018年台北市成交總價在1500萬元以內的社區,發現萬華區的「京都大觀」最熱門,共成交49戶,主要是室內10坪出頭的套房,平均單價約在每坪60萬到65萬元之間;新北市方面,則由去年利多消息不斷的淡水「海洋都心」拿下交易冠軍,成交量高達531戶,單價約在20萬至25萬之間。

觀察台北市去年1到12月總價1500萬元內的社區交易量,分別由萬華區的「京都大觀」、文山區的「觀星台北」及大安區的「大安VISION」入榜前三名。

西區軸線翻轉發威,萬華「京都大觀」成交最多

針對「京都大觀」,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由於萬華區發展時間較早,生活機能相對成熟,加上北市府致力於西區軸線翻轉,確實也讓西門町商圈逐漸復甦,重回以往繁華的風采,而該案就位於西門町商圈周圍,且鄰近捷運西門站及中興橋,堪稱交通便利,因此獲得不少買方青睞,「『京都大觀』去年成交49件,成交總價落在1080萬至1491萬元之間,物件多是1房1廳1衛的套房型產品。」

一名當地房仲業者則提醒,該案目前已改名「台北ONE」,主要是因為原建商天強建設前年出現財務危機,導致全案被鼎麗資產管理公司一口吃下,「因為之前預售,那邊已經賣了大概兩成,後來資產公司接手,就出現了產權糾紛,去年甚至旁邊還有人掛起白布條抗議,要買的人最好還是先了解一下狀況,……不過,那邊成交價大概在60萬到65萬,倒是跟當初預售的時候差不多。」

至於台北市平價社區交易量排行第二的「觀星台北」,去年共成交23件,成交總價落在760萬至1500萬之間。對此,謝志傑分析,該案位於文山區,由於周邊青山環繞、視野遼闊,生活環境十分宜居,加上房價相對親民,一直都是台北市著名的文教區,因此周遭房市熱度不減,尤其會吸引首購族群進駐。

相較於前兩名,北市排行第三的社區又顯得「更台北」一點,是大安區的「大安VISION」,平均房價雖有百萬水準,但主要是1至2房的小坪數物件,因此成交總價多落在1090萬至1480萬之間,去年共成交20件。謝志傑說,大安區本是台北市精華地段,生活機能良好,交通便捷性高,「而『大安VISION』更位於東區商圈、信義商圈及遠企商圈所構成的黃金三角區塊,因此除了自住之外,也是良好的投資物件。」

輕軌、影城帶動,「海洋都心2」成交531戶最熱門

在新北市方面,觀察去年總價1000萬元以內的社區交易量,會發現淡水區「海洋都心2」以成交531件遙遙領先,成交總價多落在600萬至999萬之間。對此,謝志傑表示,淡水是新北市去年行政區中的交易王,主要由淡海新市鎮交屋所造成,而淡海輕軌綠山線也於2018年底通車,帶動整體區域發展,使淡水區房市升溫。

當地房仲則說,該案最大問題是戶數多達5000戶,一旦投資客比例較高,在「點燈率」不足的情況下很容易成為鬼城,且未來出售,也要面臨供給大於需求的風險,價格會是一大挑戰,「不過,戶數多也是一種機會,畢竟,只要自住客真的都進來了,旁邊的影城、周遭的商家有了人潮,生活機能才會越來越好,……整體來講,這裡是把兩面刃,投資的話要賭一下,但自住就比較沒差。」

2018年雙北平價社區交易排行。(製表/郭怡君)

新北平價社區第二名是鶯歌區的「易居邦」,去年成交129件,成交總價412萬至952萬之間。謝志傑說,明鶯歌區雖距離台北市較遠,但周遭有大楠及三鶯交流道,且未來捷運三鶯線的開發,對於通勤族十分便利,「而且,『易居邦』所在的尖山地區生活機能雖然尚未成熟,但實際上和鶯歌舊市區相距不遠,只需要不到10分鐘的車程,值得民眾在價格與便利性上稍作取捨。」

低總價的魅力驚人,即便是新北排名第三的平價社區,「東村A ONE」去年共成交95件,成交量也比台北市前三名的社區總和還多,該案位在新莊區後港一路上,成交總價介於420萬至947萬之間。謝志傑解讀,「東村A ONE」鄰近好市多及輔大生活圈,生活機能完善,交通方面,且周遭有捷運輔大站及丹鳳站,也相當接近65 號快速道路及中正路,利於往來板橋及台北通勤的民眾,具有一定吸引力。

整體而言,謝志傑認為,民眾購買平價屋時,不妨以交易熱門的社區作為參考指標,甚至進一步在周邊尋找相仿的建案或社區,優先選擇生活及交通機能較成熟的區位;如果想在發展潛力較大的地區購屋,建議還得進一步觀察當地未來發展的可行性,以及房價是否合理,並且多利用公開資訊,挑選最符合自身需求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