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是「過期食品」?郭正亮:國民黨只剩一顆「韓腦」

經濟特區

韓國瑜拋出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引起輿論爭議,近日藍營立委即將提出「自由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究竟能不能有效拯救台灣的悶經濟?對照過去馬政府時代所提的版本又有何不同?在11日的立法院財委會上,綠營立委砲火全開,立委郭正亮更批,國民黨只剩一顆「韓腦」,呼籲可不要病急亂投醫。

涉及租稅不能公投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概念源自於馬政府時代,當時分別在2013年4月29日、8月16日核定「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方案」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推動計畫」,且在同年12月底由行政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不過,該案進到立法院審議時卻引發極大爭議,直到2016年11月由行政院指示「終止推動」。

近日,由藍營立委曾銘宗、費鴻泰、賴士葆等人即將提出「自由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鎖定智慧物流、金融服務、國際健康、教育創新、農業加值等經濟活動,針對外籍專業人士給予所得稅減免、外國貨主在特區內簡易加工,外銷100%免徵公司所得稅、海外資金匯入特區實質投資免徵所得稅等。

但草案未出爐,立法院財委會11日就特別排案審查,邀請財政部、國發會、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及陸委會等單位,針對重啟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進行專案報告。綠營立委吳秉叡直言,「沒有條文、沒有法案,我不知道我們財委會要怎樣處理這個議題…」

吳秉叡質詢時指出,過去中國大陸在福建平潭建立平潭綜合實驗區,曾被吹捧是「對台特區」,有如自由經濟示範特區概念,「你現在去平潭看看,平潭的自由經濟示範特區完蛋,去過那邊投資的人跟我講,半年不能做生意,風大的跟什麼一樣,那邊的自由經濟示範特區根本不成氣候。」

吳秉叡問,自經區最大的問題在於「租稅減免」,但租稅問題可以由地方政府提出來自己搞?甚至能由地方政府提出公投?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答,「不行!根據公投法規定,涉及租稅跟預算的部分是不能做公投的。」

自經區被批是「過期食品」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詢時也批評,自經區規劃來自於六年前的「舊東西」,「為什麼我們還要吃六年前過期的東西,還可能造成身體不適、拉肚子。」
「馬政府執政的時候經濟策略就是依靠中國,所以當初自經區的規劃就是(福建)平潭對接,賺取中國出口貿易轉運的錢…但是當時引起很大的爭議是『前店後廠』,後來引起了318太陽花學運,這代表這邊漏洞百出。」

余宛如指出,中美貿易戰開打,只要跟中國大陸「沾上邊」,全世界皆避之唯恐不及。他舉例,美國現在開始限縮中國的資金到美國投資,光是2018年中國資金在矽谷投資額就大幅減少了八成,「如果我們在金融服務這邊跟中國,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扯得不清的話,我們可能會被列為防洗錢裡面的黑色名單。」

她直言,「自經區其實就是用台灣的優勢去加值別人沒有的優勢,這個完全跟我們自身的利益完全沒有幫助。」

立委諷: 國民黨只剩「韓腦」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更批,過去馬政府時代、積極示範區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陷入迷思,認為韓國外貿走強是因為簽了很多FTA,他引用媒體社論指出,韓國經濟之所以領先台灣,不是簽FTA造成的,絕大原因是產業升級相對成功。因此,凸顯出台灣的產業升級腳步緩慢,應該加速發展才是。

「當年就已經被指正式錯誤的思維,如今國民黨因為只剩下一顆大腦,叫做韓腦,所以他只要說話,國民黨就立刻跟進…」他暗酸,「台灣的經濟問題確實很多,可是病急不要亂投醫…國民黨人才濟濟、財經專家如此之多,可是現在卻只剩下韓國瑜一顆大腦,這個是台灣的悲哀!」 

財長:自經區不是解決經濟問題的良方

多名綠營立委憂心重啟自經區,恐讓台灣陷入更多的問題。如今藍營再提自由經濟示範區,真能成為台灣解決經濟困境的真正解藥嗎?

財長蘇建榮11日多次強調,自由貿易的精神固然重要,但因為涉及租稅減免的問題,必須從全國性考量,而不能針對特別地區單獨施行,同時他也提出四點說明,以目前台灣的發展現況,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並不是解決經濟問題的良方。

第一點是「租稅公平」,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給予區內廠商租稅減免,造成區內、區外廠商的不公平待遇;第二點是自由經濟示範區有「前店後廠」的問題,目前台灣處在中美貿易戰的爭端之下,如果透過前店後廠方式進行違規的轉口貿易,「對於台灣來講,出口貿易會有很大的問題。」

第三點,因建立特區會有租稅減免,一旦資金只進入到特區裡面給予免稅,恐會涉及洗錢防制問題,加上目前像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已經針對各國訂定有害性租稅競爭規範,可能也會使台灣被列為「稅務不合作名單」。因此這牽涉到的範圍不只是地方政府,而是全國性的問題。

他重申,目前國內的自貿港區已有成效,建議在既有架構下,強化現行法規,來達到相同的目的,「如果真的要做的話,必須大家一起討論,不是哪一個地方政府要做就可以做的事情。」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也指出,目前正處於中美貿易摩擦階段,若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擔心可能有中資假冒的疑慮,從「Made in China」的產品變成「Made in Taiwan」的產品,讓貿易戰的焦點移轉到台灣來。

看來,藍營提出自經條例草案除了要避免老調重彈的舊問題之外,在中美貿易戰、洗錢防制趨嚴的新問題之下,若沒有新思維出現,恐怕執政黨到最後還是會杯葛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