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觀察》這裏的熊貓熱只維持兩年 高雄打熊貓牌能賺錢發大財?

澳洲觀察

最近這幾天,熊貓又成了熱門新聞,主要是中國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提議要送一對貓熊給高雄,如果成行,預估將為高雄帶來人潮與巨大的觀光效益,只是話題炒熱之後,現在許沛又改口,表示送熊貓只是她個人的建議,不代表中央對台政策,整起事件也落入口水戰。熊貓到底能不能帶來經濟效益?高雄壽山動物園負擔得起嗎?或許可參考澳洲阿德雷德動物園的經驗。

前不久,位於澳洲南澳的阿德雷德動物園,也正在為熊貓的問題煩惱著,因為他們在2009年向中國政府租借的兩隻大熊貓,旺旺(Wang Wang)及福妮(Funi),為期十年,即將在今年11月到期,如果沒有延期,這兩隻大熊貓就會被送回中國。

澳洲的兩隻大熊貓是這樣來的...

阿德雷德動物園的管理者公司Zoos SA希望租期可以延長,讓澳洲成為旺旺福妮永久的家,不過這決定權卻不在園方,因為一對大熊貓每年一百萬美元的租金,是由澳洲聯邦政府支付的。

今年是澳洲大選年,南澳參議員Penny Wong上個月表示,如果工黨勝選,她會將租期延長五年,當記者詢問澳洲總理 Scott Morrison同樣的問題時,他的回答是 「工黨關心熊貓,很好,不過我更關心北昆士蘭遭逢旱災渴死的牲畜」。

很明顯的,當面臨選票壓力,甚至政權保衛戰時,熊貓的去留,不會是執政的優先考量。

所有人都了解,熊貓是中國政府的外交手法之一,可愛的熊貓總是受到民眾的喜愛,也是兩國友好關係的見證。2006年底,澳洲政府通過出售鈾礦給中國的協議,沒過多久,當時澳洲總理John Howard就宣布兩隻大熊貓即將到來的消息。

熊貓政治經濟學,其實成本很驚人

熊貓外交也不只是政治上的禮尚往來,也有經濟上的影響力。

在全世界,動物園的經營,單單靠門票是不可能存活的,多數仰賴政府的預算與民間企業的捐贈,熊貓的到來,可以吸引大量的參觀者,固定的會員人數也會成長,與企業結盟的機會也會增加。

旺旺與福妮來到阿德雷德動物園的第一年,入園人數從35萬人成長到60萬,會員人數也成長25%。從長期來看,自2009年有了貓熊以來,累積了380萬遊客,在2010年一年,為南澳帶來了3300萬澳幣的經濟效益。

不過,迎來熊貓的成本也很驚人。首先,阿德雷德動物園花了800萬澳幣蓋熊貓館,大手筆投資,就是希望在未來可以招商回收。

根據學者的研究,第一年,來到阿德雷德的觀光客有22%是為了來看熊貓,但是入園人數的成長只維持了兩年,2011年,因為招商不順利,動物園的債務暴增到2400萬澳幣,陷入財務危機。

阿德雷德雖然是南澳首府,也是南半球唯一擁有熊貓的城市,但是相較於澳洲其他大城市如雪梨墨爾本,人口不及一半,觀光人口也少很多,國際知名度相去甚遠,想要靠熊貓創造經濟效益,成果遠不如預期。

借鏡南澳阿德雷德動物園

澳洲聯邦政府每年付出一百萬美金「租借」熊貓,根據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70%直接給了在中國的熊貓保育棲地,20%給成都的熊貓研究基地。

以保育的觀點來看,還是有正面的效益,熊貓是頻臨絕種的動物,被當作外交手段的作法雖然可議,但是從研究調查的結果看來,野生熊貓的數量的確有成長,經費的投入是有幫助的。

澳洲的動物研究人員到中國學習相關保育技術,希望在澳洲延續熊貓的下一代,雖然沒有成功,經驗是得以傳承延續,或者應用在其他物種身上。

澳洲的氣候其實不適合熊貓生活,旺旺與福妮如果在租約到期後回到原本的四川棲地,其實也是好事一樁。高雄要賺大錢發大財,要靠市長市民共同努力,還是熊貓來帶領,阿德雷德動物園的經驗,應該已經給了我們很好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