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補選升格總統級戰役 狂打主權牌綁架愛台票

政治

看著民進黨的鐵票區生鏽,加上韓流襲捲,讓台南、新北市兩席立委補選打得翻天覆地,國、民兩黨王牌盡出,直逼總統大選規格。

這兩個選區,原本都是民進黨綠到出汁的地方,現在遭逢「被逆轉」的危機,民進黨該如何「反逆轉」保住席次?由於「勢」不站民進黨這邊,一路被韓流帶著走肯定被捲入而無法突圍,如何另闢戰場,重新設定議題,才是最後衝刺的契機。

狂打「主權牌」,綁架「愛台票」

其實,仔細看,是可以從最近的一些發酵議題,以及國、民兩黨的攻防看出端倪,讓人感受到民進黨的危機意識還是很強,才會頻頻「叫牌」出招。

除了稍早的「和平協議」暖身題外,最近的台日安保對話就是最經典的一例。蔡總統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提到希望強化台日安保對話,日方官員作出「適當應對」的回應,結果引來外界一陣熱議、各自解讀。奇妙的是,親中輿論出手力道愈強、愈是訕笑,甚至是中國官媒加碼回撃,對蔡總統、民進黨就愈是加分、賺到。

柯、韓國際比武,鄭文燦、林右昌惦惦呷三碗公

另一場國際「比武招親(商)」,是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帶動的出訪競賽,一個去以色列參訪拉友誼,一個是去星、馬賣農產品。正當這一南一北人氣王打國際牌比高下,進一步又比赴美訪問規格之際,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悄悄滑進了美國白宮打卡,先馳得點,而且在鄭文燦之後,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跟進。

美台關係是凸顯台灣主權的重要指標,民進黨也很懂「外銷轉內銷」。在韓、柯這兩位316選舉的「抬轎人」或「路人甲」不斷搶戲下,鄭文燦、林右昌惦惦呷三碗公,硬是把柯韓兩大政治網紅給比了下去。

怕被柯P暗算,擱置雙子星中資疑案?

雖然打主權牌是選舉特效藥,但總是非常手段、權宜之計,也有道德風險,因為形同「政治綁架」,只是在民進黨政權面臨危急存亡之際,這張牌還是常常能夠有效動員到不少人含淚投下「愛台票」。

這次的316選舉,因為與2020總統選舉時間很近,加上民進黨愛打主權牌,用恐懼動員選票,所以記恨去年連任選舉恩怨的柯文哲都忍不住軋一腳,在雙子星案上「讓民進黨難過」。

未來台北新地標雙子星案,是柯文哲第二任期的重要政績,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歷經前五次流標,去年底由于品海的南海控股團隊取得最優先議約權。

但外界對南海團隊的中資質疑指證歷歷,連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對它的財務狀況、履約執行能力有疑慮。不過,北市府捷運局至今未依規定發出審定條件通知函給南海,導致無法起算簽約期限,演變成無限期拖延,但柯文哲卻砲打投審會遲不作中資認定,把一切「不作為」的責任推給中央。

反制「一國兩制」再拉一波政治行情

雙子星案本來是民進黨可以大加發揮的主權延伸議題,事關國家安全及經濟戰略總體考量,但就因為「事主」是柯文哲,怕落入他的圈套而不敢多表態,而且之前南海入股陽信商銀投審會放行,要投審會昨是今非、自己「掌嘴」很難,蔡英文政府也有拉不下臉的問題。就這樣,民進黨擱置了一張讓人民有感的主權牌。

至於蔡總統召開國安會議,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對策,在這時點當然是策略性出牌,不論是對陷入苦戰的316立委補選,還是318開始的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不趁現在狂拉一波聲勢,更待何時?

316投票在即,最後的衝刺除了總統府狂打主權牌,行政院為接地氣卯起來除民怨,黨中央像經紀公司般安排要角下鄉掃街之外,要不要再想想如何讓人民有感,給支持者動力走出去投票還覺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