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直攻2020能成真?藍營內部現在有三股力量在拉扯

國民黨

高雄市長韓國瑜究竟要不要?有沒有可能表態參選總統?持續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最近韓更因為一段話,在政壇激起陣陣漣漪。

最近韓國瑜上廣播節目,主持人問韓「高雄市長要做到甚麼時候」;「4月初選時是否會領表?」韓國瑜一句「我會繼續做,做滿4年任期,選總統現在不在我考量」,這樣的回答被外界解讀為「韓不參選,要做滿4年」。

不過媒體事後追問韓是否「做滿4年」?韓卻反問「誰說的,我在那裡說的?」之後韓又表示,現階段2020不在考量之內,他所有重心思考就在高雄經濟,還要大家「不要擾亂我的心」,也不要問「做滿」的問題,韓國瑜前後幾次說法都不一樣,不僅媒體莫衷一是,民眾也霧裡看花,但韓國瑜自己心裡到底是怎麼想的?

韓不主動、不代表不參選

對於選或不選韓國瑜也顯然不願直接把話說死,甚至還有意無意讓討論熱度持續不減。有市府幕僚解釋,韓國瑜選上市長就是對市民的承諾,當然沒有主動離開崗位的可能,所以自然不可能表達參選意願,恐怕是目前唯一可以確定的。

而且,除了不主動表達參選意願,韓國瑜現階段應該也不會表達「不參選」的立場。

據了解,韓國瑜內部陣營受到三股不同力量的拉扯,考量到這三種聲音的拉鋸,韓國瑜也只能盡量模糊以對,靜待時間的發展再做決定。

包括深藍支持者、軍公教與韓粉為主的基層民眾中,對韓國瑜參選總統是充滿期待,他們對民進黨執政反彈到極點,亟欲把綠營執政者換下台;檯面上角逐大位的藍營大老,又只留給外界互鬥的印象,而且這些人現階段看起來都沒有「穩贏」包括民進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能力,因此民調最高的韓國瑜自然成為他們的「出口」。

兩股力量在拱韓選總統

一、深藍支持者

國民黨內部也觀察到,許多藍營支持者急切地希望能換人執政,現階段韓也是公認比其他人更有勝算的人選,加上許多立委參選人的推波助瀾,更強化支持者拱韓的期待感,這種群眾心理若處理不當,反作用力將更嚴重,許多藍營群組已有聲浪,如果韓國瑜最後不選,「那就全都不投了」。

韓陣營人士也說,韓國瑜也不能得罪這種「挺韓不挺藍」,甚至可能「由愛生恨」的支持者,所以不能把話說死。

二、吳敦義的黨中央

除此之外,來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領導的黨中央,同樣也是拱韓的重要來源之一。

這可以從韓國瑜不明確表態,黨中央顯然不把話說死就可知。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針對韓的參選,則是提出個人意願、高雄市民與全體國民想法的3個面向說,歐陽龍表示,由於現在距離初選領表還有段時間,所以黨中央尊重韓國瑜,但「未來仍很難說」。

他們認為韓選總統是「揠苗助長」

不過,雖然有挺韓的力量,但也有另一股力量,在牽制著韓選總統。

韓陣營人士也觀察到,藍營內對韓有一股不同的聲音,他們不樂見韓這次就參選總統,這些人以中南部的藍營基層幹部為主,他們認為韓的參選將成為黨內第一位「沒做好做滿,就落跑」的直轄市長,勢必成為未來對手全力攻擊韓國瑜的弱點。

三、中南部國民黨基層不樂見韓選總統

藍營內部擔心,韓國瑜若這次參選總統,未來必定被要求辭去市長職務,不但對市民無法交代,韓國瑜與國民黨也都會被貼上「吃碗內看碗外」、「為求執政不擇手段」的標籤,不但韓的個人形象受損,還會讓好不容易重新執政的高雄市再度拱手讓人。

更糟的甚至可能連帶損及藍營中南部其他縣市的選情,所以這一派認為,韓要選總統,應該深思再三,不應「揠苗助長」,太快把韓國瑜推上高位。

近韓人士透露,正是上述這幾股力量的拉扯,讓韓國瑜不輕易表態;也為了讓藍營確保勝選可能,現在韓國瑜的說法必須保留模糊性,再看未來情勢發展如何,再做決定。

至於這樣的模糊性要到何時才能明朗化?韓陣營內部認為要等5月份之後,才能視情況再做決定;屆時也是韓國瑜完成3月中國大陸城市交流、4月赴美訪問行程,預估將累積更高政治聲量,讓韓有更大的選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