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只是小傷口...41歲女膝蓋受傷竟是「壞死性筋膜炎」!整外醫師靠這招助她復原

醫藥保健

身體的傷口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可能並不陌生,從小到大或多或少自己或身邊的親人都可能有因為外傷、手術、抑或是疾病造成的傷口。雖然如此,但是多數民眾對於傷口的認識與照護方式依然停留在2、30年前的觀念,因此如果受傷了或是疾病產生的傷口,建議民眾應該盡早與及時地求助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才不會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在疾病造成的傷口種類當中,糖尿病相關的潰瘍傷口是整形外科醫師最常遇到的傷口種類之一。如果伴隨著周邊血管疾病以及本身抵抗力低下與傷口照護不佳所造成的傷口感染,更是傷口治療與重建的嚴重挑戰。

41歲女性膝蓋傷口紅腫...醫師這樣做助復原

去年中急診來了一位41歲女性主訴左邊小腿膝蓋一開始有破皮傷口紅腫,接著約一個星期時間紅腫面延至左小腿與足部,並且開始起水泡並化膿。病人本身具有末期腎病變接受定期血液透析、全身性紅斑狼瘡、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等病史,在經過檢查之後,病人診斷為左下肢壞死性筋膜炎,並安排緊急筋膜切開清創手術與住院治療。

在經過多次清創手術與抗生素積極治療之下,病患的傷口感染獲得適當的治療與控制並得以進入重建階段。病人足背的傷口經過筋膜切開清創之後,其足背的肌腱並沒有適當的軟組織或肌肉予以包覆。

傳統的重建治療方式會需要負壓治療促進肉芽組織適當生長後予以植皮,或者利用局部皮瓣或自由皮辦從身體其他地方提供自體組織來重建傷口。前者的缺點是耗時可能需數月讓肉芽組織生長,後者是需另外在供應自體組織與取皮的地方另外會產生傷口。

新光醫院最新引進的人體組織真皮則為傷口重建提供了一項新的選擇。在跟病患與家屬詳細的解釋說明後,我們將人體組織真皮覆蓋與縫合在病患左足背的傷口,讓原本一個重建相對複雜繁瑣的情況,轉變成可以不用犧牲自體組織且可以出院簡單照護的傷口。經過數個月的門診追蹤簡單傷口照護,病患傷口結果顯示成功的癒合。這不只減輕病患與家屬的心理負擔、也讓他們在日常傷口照護的時間與壓力減少許多。

不論是任何的傷口,如果你有任何疑問,請不要忘了及早尋找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諮詢,才不會錯失關鍵的治療時機。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整形外科  林上熙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2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