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胸痛...別把肺結核當感冒!醫師解析「肺結核」6症狀與治療方式

醫藥保健

陳先生是70多歲的老先生,家屬發現陳先生這半年慢慢不太說話,同時很虛弱,甚至意識不太清楚。送到急診時,胸部X光片呈現多處小結節,臨床醫師懷疑是霰狀結核......

雖然驗痰是陰性反應,但是胸腔科醫師仍然積極地進行氣管鏡檢查收集痰液,也由於病患有造血機能的問題,同時進行了脊髓穿刺切片,最後在骨髓的部分發現肉芽腫組織,發現是系統性的結核感染。經過了立即的肺結核藥物治療,營養補充後,陳先生慢慢地恢復了意識,但還是非常虛弱,但逐漸在進步中,家人都非常的高興。

什麼是肺結核?

肺結核,顧名思義所指的就是結核桿菌在肺部的生長,如果是在其他位置的結核菌生長,則稱為肺外結核,可能發生在腸胃道、骨頭、或是肋膜等處,都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

結核桿菌在早期台灣是常見的傳染性疾病,由於當時營養較為不佳及鄉下高盛行率的緣故,許多人小時候都被傳染過,所以在胸部X光片的報告,常常會有陳舊性肺結核的描述。其實不是所有人接觸到結核桿菌,都一定會得到肺結核。

根據統計,接觸到結核桿菌,只有5%的病患會因免疫力不佳或其他原因,得到立即性肺部的結核感染,其中有95%會成為潛伏型肺結核,或是被自身的免疫力所消滅。成為潛伏型肺結核的病患,5%的病患有復發的風險,其他90%則終身不會發病。雖然衛生機關努力下降肺結核的盛行率,但因為無法控制的慢性疾病因素,始終無法讓肺結核絕跡。

為什麼肺結核會復發?

肺結核的復發有許多原因,譬如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糖尿病、肝臟問題,或是特定藥物,如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的使用,都使得國人在平均年齡增加的同時,更要注意潛在肺部問題的發生。潛伏性肺結核在台灣中老年患者是肺結核發作的主要原因,所以胸部X光片的定期追蹤,其實可以有效在早期注意到肺結核的存在,以及可能的逐漸惡化。

肺結核的常見症狀有咳嗽、胸痛、胸悶、咳血、胃口下降、體重減輕等,然而最常見的症狀其實是沒有症狀,所以常常發現肺結核時,肺部的發炎都已經相當厲害。面對肺結核的威脅,最重要的是了解結核桿菌的特性,是可以被藥物控制的。在現在3合1,與4合1的藥物投與下,結核桿菌的生長都能有效控制。

由於藥物的副作用都被研究的非常透徹,只要配合醫師及個案管理師的建議,補充營養,配合都治計畫耐心服藥,同時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其實在6個月的治療過程後,治癒肺結核的機會很大。透過有效的痰液檢驗,即使是抗藥性結核桿菌,只要有耐心接受藥物治療,也能獲得很好的控制率。

面對肺結核,我們只要以正確的態度去面對,同時維持定期的胸部X光片檢查,相信對於健康的威脅性,一定能夠大為降低。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周百謙,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