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只等水到渠成? 吳敦義鬆口保留徵召韓國瑜機會

2020大選

九合一大勝後讓國民黨內情勢大好,為了爭得2020總統大選代表權,黨內各太陽已經搶破頭,因為只要出線,勝選機率就很大。只是沒想到,現在卻有一個勝選機率更大的韓國瑜卡在半路,黨內支持者已有聲浪希望拱韓參選,還有吳敦義這個「最主要拱韓力量」,現在也正式鬆口,要「保留萬分之一的機會」。

吳敦義在12日晚間十點的電視專訪中說,要保留「徵召韓國瑜萬分之一的機會」,想必讓朱、王兩位已經正式宣布參選的太陽十分頭痛。

因為目前對於徵召方式未有定論,同樣也要參選總統的周錫瑋拋出「兩階段論」,就讓王金平公開表達反對,甚至強調自己「參選到底」的決心,還傳出已經備妥連署,準備不被提名時,也能有參選資格,被認為是不惜脫黨參選,態度強硬。

朱雖然民調攀升,只要韓最強仍將會徵召?

不過,吳敦義指出,徵召要能讓眾人心服。吳敦義明確回應表示,徵召並非二階段提名,而是「在提名前,審酌各種狀況,萬分之一的機會要把握住」,至於萬分之一是否也是吳自己?吳敦義也說,兩者適用,「我也不能排斥」。

配合韓國瑜這兩天才公開表達,自己現階段沒有考慮2020的立場,吳敦義也表示,現在不可能開口勸進韓參選,但吳也被問到,韓的參選是否要透過在初選過程中表態,吳也表示,徵召不是在提名之後才做。意即韓國瑜若不登記參選,吳可能在提名之前啟動徵召程序。

至於徵召要怎麼進行?有黨務人士認為,吳可能會同時配合現行方式,以黨員意見調查、組織幹部評鑑,或是搭配民調方式,在7月全代會中運作提案通過。而目前則需靠支持者醞釀氣氛,同時韓也要累積政治能量,最後才能更有機會水道渠成。

黨內近吳人士也說,吳敦義徵召韓國瑜,自己不選,其他人也不選,會是黨內最大公約數,吳敦義就做「造王者」(Kingmaker),以勝選為大旗說服其他競逐者。

朱立倫反對吳說法,要徵召就在初選前

無獨有偶,與吳敦義鬆口釋出可能徵召韓國瑜訊息的同一天,朱立倫也接受趙少康電視專訪,朱立倫也直言「不贊成二階段初選」。朱同時也指出,如果黨中央要徵召某人,「就大大方方」,不宜在初選開始後再來徵召。「簡單講一句話,就是不能比賽打了以後,最後結果又改變。」

不過,朱立倫並未像王金平拋出「參選到底」的說法,表示自己會尊重最後結果與共識,因為2020黨內共識就是,民眾希望民進黨下台、國民黨承擔責任,當然要推出最強者,若他沒辦法達成這個目標,就不會不贊成最強者出線。

朱立倫強調自己會持續努力,主要目的就是要在黨內參選人中維持領先,同時還要能勝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才能消除徵召韓國瑜的可能性。且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已有民調指出,朱立倫除在黨內領先,甚至也開始勝過台北市長柯文哲,讓朱的態度更有自信。

吳敦義與王金平共同劍指朱立倫

有趣的是,吳敦義則在專訪中也語帶玄機地說,目前正注意「一個人」,他不明說是誰,而就算「這個人」的民調是比較領先的,如果還有另一張牌是可以領先那個人的,為了重返執政,當然就要打出這張王牌。對照近期民調與兩人說法,外界已猜到吳說的「這個人」應是指朱立倫。

對於朱立倫的領先,王金平也有意無意的在專訪中說,如果他去拜託韓國瑜,「韓不會投給朱立倫」,會投給他,但他不會去拜託韓國瑜這種事,至今沒有跟韓國瑜說過選舉的事;讓目前看似領先的朱立倫,已成吳、王共同目標。

316立委補選後,藍營初選態勢明朗化

隨著4月正式公告初選時間接近,也讓國民黨內逐鹿競爭態勢有更加白熱化趨勢。不過,還有眼前3月16日的4席立委補選即將舉行,除了影響立法院席次些微變化之外,更重要的則是對藍綠未來政治氣勢的消長。對藍營來說,則是在結果出爐後,初選人選的明朗化。吳敦義也說,選後他才會全盤考量自己的參選可能,最遲他會在4月份初選前正式表態。

吳敦義說,這一仗等同是2020大選的前哨戰,國民黨必須延續去年的勝選氣勢,起碼要拿下2到3席,目前情勢雖然看似大好,但「仍如同站在懸崖邊,不能有一絲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