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再被否決 英國首相梅伊下台時間近了?

國際政治

距離英國3月29日脫歐大限僅剩兩週多的時間裡,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周二再度未能獲得議會通過脫歐協議,這使得英國下一步該往哪裡走,陷入完全不確定。

英國下議院3月12日進行表決,結果以391票反對、242票贊成,第二次否決了脫歐協議。儘管這次贊成票數高於1月投票結果,但是對於已失去主導權的首相來說,仍然是一場慘敗。

連知名投資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都來踹梅伊一腳,他在杜拜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梅伊現在應該下台了,她沒有領導能力,必須有人說出她的真實想法,那就是她根本不希望英國脫歐,而且從一開始就反對脫歐,現在應該更反對。

在梅伊再度遭多數保守黨議員背叛之前,墨比爾斯曾批評梅伊根本不想脫歐,主要是因為去年12月她和歐盟舉行峰會討論脫歐協議時,歐盟各國領袖訝異於梅伊沒有提出任何具體想法,英國獨立報報導稱,該會議期間德國總理梅克爾甚至多次打斷梅伊的發言,要她講清楚究竟希望歐盟怎麼做,會議氣氛凝重。英國政府官員也承認,梅伊沒有提出書面提案。

然而,梅伊短期在國會仍有硬仗要打,還不能直接脫口說出她不想脫歐。

無協議脫歐可能帶來「雪崩」後果

再度闖關失敗之後,梅伊證實國會議員13日將表決「無協議脫歐」(no-deal Brexit),若該法案通過,3月29日英國就可以無協議脫歐。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12日預警,英國越來越可能無協議脫歐。

如果英國真的無協議脫歐,將付出許多代價。首先,英國與歐盟各國的貿易、關稅、人員流動將陷入混亂,食物和藥物供應鏈短期內可能中斷,陷入短缺危機,難怪有一些英國民眾花一萬多元買脫歐急救箱自保,防範無協議脫歐後缺糧危機。

其次,歐盟佔英國出口總額的44%,英國人的日常飲食約30%從歐盟進口,一旦歐盟開始課徵關稅,民眾生活成本恐將大幅升高。

再者,企業方面,英國和歐盟企業每年將額外承擔580億英鎊(800億美元)成本,英國失去進入歐盟的准入權後,金融業受到衝擊將最大,歐盟的汽車業也會受到影響。更慘的是,有專家警告英鎊兌美元可能暴跌25%。

英國有可能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反之,如果議會不同意無協議脫歐,那麼3月14日將表決要求歐盟延後英國脫歐時間的議案,從目前歐盟的表態來看,成員國同意英國延遲脫歐的可能較大,但人們仍不知延期多久。

不過,梅伊警告,就算延長英國脫歐期限,也不能解決現在遭遇的問題,如果國會議員投票支持推遲脫歐,「歐盟將希望了解英國到底要甚麼,英國想完全撤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嗎?英國想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嗎?在後一個問題上,許多國會議員歡呼支持,但其他議員則喊「不!」。

二次公投需要英國政府立法才可以,儘管英國現任由保守黨主導的政府表示不會這麼做,但是,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最近表示不排除支持再舉行一次全民公決,但他希望通過舉行大選讓工黨執政,或者工黨拿出自己的脫歐章程。

歐洲研究小組議員集體背叛,首相梅伊該下台了?

梅伊補充說,仍有一些議員支持脫歐協議。眼看內閣部長們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力圖與目前脫歐亂象保持距離,但首相梅伊堅持不懈,所以沒有人懷疑梅伊的堅韌和持久力。

但是,梅伊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在她的脫歐協議再次被議會拒絕之後,即使梅伊也必須問自己是否值得留下來。

梅伊作為一位首相所施展的政績雖不能載入史冊,但平心而論,她從前首相卡麥隆接下爛攤子:四分五裂的保守黨、她的任務是完成一項根本沒有計劃的重大政治行動。然而,由於梅伊的領導能力薄弱,缺乏黨內紀律和許多錯誤的決定,這項任務的難度更為複雜。

12日國會表決前,她試圖向議員推銷歐盟的一個小小讓步,來爭取國會議員支持她的脫歐協議,但議員再一次不買帳。

下議員普通議員繼續從場邊挑起麻煩,拒絕遵循保守黨主流路線,即使對梅伊表現出不忠態度,也不會受到譴責。

普通議員組成的歐洲研究小組在所謂的「明星會議室」舉行會議,同意集體背叛梅伊,並進一步暗示梅已經失去對保守黨的控制權之後,導致梅伊在12日最新表決議案時再度慘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