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五條」從官方擴散到民間 習近平斷了「一中各表」後路

兩岸關係

為了防範中國「習五條」的實施方案滲透台灣,總統蔡英文以7項「反一國兩制綱領」回應,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兩岸都須要再斟酌,將關係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希望蔡英文不要操作兩岸的緊張氣氛,中國不要有軍機越線、在國際上也別再挖走中華民國的邦交國。

但是,吳敦義的這番想法恐怕是一廂情願,除了外交部指出,近期可能與中國發生邦交國爭奪戰外,中共對於「九二共識」的定義也再清楚不過,且與國民黨宣揚的「一中各表」,大相逕庭。

遭到中國打臉,中共官員:「一中各表」是對「九二共識」的扭曲

除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2日的談話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外,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北大台灣研究院長李義虎也表示,「一中各表」是對「九二共識」表述的扭曲,與歷史原貌不相符。

李義虎強調,習近平的談話才是「原版表述」,可謂「一中原表」,而追求一中和國家統一才是對「九二共識」的完整表述;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也發表過類似的言論,他說如果只認同一中,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

王在希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是當時兩岸雙方共同提出來的一致主張,這次習近平講話恢復了「九二共識」原貌;此外,王在希認為,儘管台灣當局目前反對就「一國兩制」進行商談,但官方不行,民間可以先談起來。

從官方打到民間,蘇揆:發大財也要注意統戰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張澤熙也說,北京應以台灣中南部為重點,大力推動與村里社區、農漁民組織、老人會、婦女會等基層交流合作,使民間交流在「祖國統一大業」中發揮更重要作用,他強調,兩岸交流計畫必須「精心設計」,透過「向心裡走、往實裡做」的工作,不斷增強台灣民眾的「歸屬感」。

在中國頻頻展現透過民間交流來打統戰的決心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便呼籲各地,應注意中國利用經濟利誘,換取政治性採購;蘇貞昌認為,發大財很好,地方想要拚經濟,中央也支持,但是如果「後面有統戰目的,我們就要小心。」

蘇貞昌也說,反一國兩制綱領僅是防範措施,絕非因應選舉而打恐共牌,他表示政府來不求戰,也不像國民黨指控的每天都在想辦法與中國對抗,但在中國不放棄武力侵犯、不放棄統戰的情況下,台灣必須提高警覺,因為敵人為了要併吞台灣,會無所不用其極。

台女政委發表促統演說,內政部:應取消戶籍

其實,煽動台灣反中情緒的最大來源,應為中國政府一再強調統一的行為,日前網路上流傳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發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的演說,受到中國委員的高度肯定,卻慘遭台灣民眾的撻伐,反對凌友詩代表台灣發聲。

除了高頻的聲音、誇張的表情外,「以我這樣一個平凡的台灣女孩,一個香港的外來客,今天能夠經歷一國兩制的實踐,並與各位委員一道背負民族復興的使命,全賴於跳出了台灣狹小的格局」等促統言論也讓台人無法接受,引起一波反中浪潮。

針對凌友詩的爭議言論與身份,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日提出回應,他表示凌身為中華民國台灣的人卻擔任政協委員,「應該朝取消戶籍方向處理,但是權責在陸委會,陸委會認定後,才會輪到內政部處理業務」,屆時有機會取消凌友詩的戶籍以及享有健保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