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進入攤牌時刻:川普不會簽署沒有「執法條款」的貿易協議

國際

中國股市周二反彈後周三又跳水1%-3%,創業板指數重挫4.5%,面對陸股高檔震盪,投資人應小心勿追高,因為中國兩會閉幕在即,官方無須幫股市護盤,以及美中談判成敗未定,都可能造成陸股今年來23%的上漲趨勢中斷。

不只陸股,全球股市投資人都緊盯美中談判進度,美國貿易代表最新談話透露出好壞參半的消息。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3月12日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作聽證時稱,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已進入「最後幾周」,雙方仍在就結構性改革和執行條款進行討價還價。

賴海哲說,談判涵蓋廣泛議題,或許在數周內達成貿易協議,而且該協議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美國未來加關稅的權利。但是如果最終協議沒有執法條款,「總統不會簽署」。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鷹派戰將貿易代表警告,旨在結束美中關稅戰的談判有失敗的風險,因為仍需要解決「非常重大的問題後才有可能達成協議,但是他現在不能保證談判成功。」

賴海哲:不保證美中談判成功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周二也表示,與北京方面的談判已在加緊進行,並且很可能已進入「最後幾周」;目前兩國仍在就結構性改革和執行條款進行討價還價。但賴海哲表示,不能理所當然認為美中會達成協議。

「不久之後,我們不是得到一個好的結果,就是會得到一個糟糕的結果,但我不會設定具體的時間框架,這不由我決定,」賴海哲表示。

「我會竭盡所能,努力工作,總統會告訴我時間到了,或者中國方面會告訴我時間到了,」他補充說。

賴海哲說,他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本周一根中國官員們進行了交談,周三與中國官員們透過電話舉行另一場談判。

美國和中國官員此前都曾希望他們能夠取得足夠的進展,以便安排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7日在佛州南部的度假勝地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簽約「峰會」,然而現在這個時間表面臨變數。

中國若違反協議,美國將單方面懲罰中方

最大的阻礙在於美國要求擬定嚴格的執行條款,以確保中國履行其在協議中做出的承諾,包括如果華府方面認定該協議被中國違反,美國將有權單方面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新關稅,但中國不能報復。

「我們必須堅持要求有權利……在協定遭到違反的情況下美國須提高關稅,如果我們不那樣做,那些承諾都沒什麼實際意義。」賴海哲表示。

賴海哲在作證時被追問道,假設有「有確切證據」表明中國政府已兌現其收緊產業補貼、減少強制技術轉讓以及打擊竊取智慧財產權行為,美國是否會撤銷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賴海哲回答說,這一點「仍在談判中」。

從去年7月至今,美國對2,500億中國商品加徵25%或10%懲罰性關稅,中方則對大約1,10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另外,萊特海澤說,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貿易大幅增加。2018年美國出口額(包括商品與服務)逼近2.5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在此同時,美國去年創造了264,000個新的製造業工作機會,創21年來新高,經濟成長率高居七大工業國(G7)之冠。

「中國、南韓自稱是開發中國家,簡直是荒謬!

此次參議院聽證會正式的主題是有關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未來,該組織受到川普的抨擊,川普已經數次揚言除果WTO不推行改革,美國可能退出WTO。

「WTO存在嚴重問題,仍需要其他成員國加以解決。我們加入世貿組織是希望它能幫助我們推動更強大、更高效率的市場。不幸的是,這些希望頻頻落空」賴海哲表示。

賴海哲特別點名批判「中國、南韓自稱是開發中國家,簡直是荒謬!」

為了根據WTO規則獲得特殊和差別待遇,WTO成員可以選擇宣布自己是「發展中國家」。賴海哲批評說,這種待遇原本是為了幫助弱勢國家,但現在荒謬的是,中國、印度、土耳其和南韓等富裕強國竟聲稱自己是開發中國家,這種宣示不僅嘲弄特殊和差別待遇、也使得成員國未來很難就開放市場協議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