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羅拉習近平「跳坑」 其實委內瑞拉大停電的原因是...

委內瑞拉

之前委內瑞拉人民已經因為物價狂飆數百倍和經濟衰退,每天餓到發暈,甚至有數百萬人被迫逃至鄰國,但這還不是最慘,最近委內瑞拉多數地區大停電,現在更是出現停水,民眾宛如生在人間煉獄。

連醫院停電,民眾恢復到原始生活

高度依賴水力發電的委內瑞拉從3月7日到13日大停電一周,目前仍然只有首都卡拉卡斯及少部分地區電力供應部分恢復。由於停電,石油出口碼頭被迫關閉,加上美國2月份對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的5位主管實施制裁,幾乎使委國石油輸出中斷,導致美國上周原油庫存大減390萬桶,刺激紐約油價13日大漲2.4%至每桶58.26美元,創4個月新高。

停電後委內瑞拉彷彿回到原始人時代,天氣炎熱使得食品很快腐爛,入夜後陷入黑暗的地區有盜匪打劫超市或店家,網路、交通與物流系統停擺,醫院很難維持重要設備的運作,已經導致病人不幸死亡,店家沒辦法做生意、全國停班停課數日。

委內瑞拉獨裁總統馬杜羅堅稱美國網攻破壞電力供應,拉好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跳坑」,他12日直播演講時請求中國出面徹查美國網絡襲擊與破壞,中國3月13日回應說要幫助委內瑞拉恢復電網運行。

不過,軍隊支持的馬杜羅(Nicolas Maduro)一直都沒有拿出美國網攻證據,委內瑞拉人民支持的臨時總統蓋多(Juan Guaido)表示,停電是「篡奪權力者效率低下的證據」,「只有終結馬杜羅的政權,委內瑞拉才能迎來光明。」

華府否認對委內瑞拉危機推波助瀾

華府也否認對委內瑞拉危機推波助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馬杜羅政權的無能」。他推文說,「停電對一般委內瑞拉人民造成的傷害並不是因為美國,也不是哥倫比亞, 更不是蓋多或巴西、歐洲或其它任何地方。電力短缺和饑餓是馬杜羅政權無能的結果。」

馬杜羅說網路攻擊就能造成斷電,他在天馬行空亂掰?專家怎麼說?

第一天斷電得從3月7日說起,當時委內瑞拉國家電力公司( Corpoelec)在古裏大壩(Guri Dam)水電站發現了「破壞活動」,媒體隨後報導,在委內瑞拉23個州中21個州發生了停電。

馬杜羅政府隨即指控美國對境內水力發電設施發動「網路攻擊」,導致國內大部分地區停電。

專家說,這種可能性不是沒有,但委內瑞拉水力發電設施純粹因設備老舊故障而停電的「可能性更大」。

《法廣》報導,加密貨幣交易安全公司TheVault技術長密道頓(Jeff Middleton)說,利用電腦病毒對電廠發動攻擊可能是「國家所為」,但在熟悉委內瑞拉內情的人知道,「這可能是內部問題。」

密道頓指出,「通常若要讓某一座工廠或輸電網系統故障,必須對其中運作的機器動手腳,作法是繞過內建的安全功能,造成機器超載當機。」

美國網攻委內瑞拉電網有什麼好處?何必自找麻煩

密道頓舉stuxnet電腦病毒為例,這個病毒據說在2010年嚴重破壞了伊朗核子計畫。他說,「基本上,你找到方法將病毒植入控制工業系統的電腦中。俄羅斯就是對烏克蘭發動類似攻擊。」2016年12月烏克蘭遭受疑似病毒侵入的網路攻擊,導致首都基輔部分地區短暫停電1小時。

同樣地,批評委內瑞拉政府的人士也將這次停電歸咎於基礎建設缺乏投資維護。委國經常發生停電,卻從未這麼大規模,或停電這麼久。

據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科技和公共政策計畫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美國發動攻擊的可能性不高。路易斯還說,「美國通常針對金融和網路下手,不會對電力動手。這樣做有什麼好處?何必自找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