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席立委補選全贏 將對朱立倫參選總統最有利?

政治

4席立委補選進入最後36小時的倒數,民進黨方面評估三重樂觀、彰化士氣高、台南努力向上;國民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是喊話,指4席立委補選若都勝選,蔡英文將無法連任總統。

有政界人士認為,民進黨若全軍覆沒,對於朱立倫出線角逐總統的機會越高。

綠營堡壘被攻破,朱立倫出馬就能重返執政

朱立倫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次選舉民進黨府院黨精銳盡出,全力輔選,因為蔡英文需要證明,她已經從去年縣市長大敗後重新站起來了;但他強調補選的關鍵是投票率,更認為立委補選絕不只是個人成敗,而是明年是否會政黨輪替的指標。

政界人士表示,民進黨如果守住三重與台南深綠區,顯示民進黨的基本盤還有一定實力,綠營的信心也會增加,同時因為勝選而有阻卻「韓流」的能力;再者,既然「韓流」攻不下深綠區,對於沒有韓流的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等人,將難以在綠軍重鎮對抗,則國民黨要重返執政,徵召韓國瑜的壓力就會更大。

反之,如果國民黨拿下4席立委補選,顯示綠營堡壘已遭攻破,民進黨很可能兵敗如山倒,甚至有骨牌效應,與2008年馬英九席捲全台,從大甲溪、濁水溪,一路南下到曾文溪。

當民進黨基層被瓦解,要重返執政就不一定要依靠韓國瑜,此時由朱立倫出馬就能有獲勝把握,初選的問題也回到黨內,韓國瑜專心「做好做滿」高雄市長,吳敦義與王金平率領黨機器、地方派系輔選,沒有官職的朱立倫參選總統,與半分裂狀態的綠白陣營一較高下。

王世堅要韓國瑜選總統,是被耽誤的韓粉

實際上,強勢「韓流」持續不歇,韓國瑜及其女兒韓冰所到之處,依然人潮塞爆,國民黨內人人都因「韓流」而躍躍欲試,已不畏懼出征「艱困選區」,像是前立委孫大千就有意參選2020年深綠區的台北士林大同區立委,至於4席立委補選,新北鄭世維與台南謝龍介,更把「韓流」效應發揮到極致。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對此現象表示,既然各家媒體民調都顯示,韓國瑜是國民黨最強人選,就應讓韓國瑜參選總統,不要歹戲拖棚,否則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打輸了還要怪兵器不好。他還挑明地說,民進黨全黨力挺蔡英文連任,與國民黨對決勢在必行,國民黨既然有韓國瑜這把「倚天劍」,2020年就來一場君子之爭。

王世堅此言雖被譏為是「被民進黨耽誤的韓粉」,但這種主張如果形成一股力量,將使得國民黨內多方人馬陷入矛盾情結,因為4席立委補選勝敗,攸關他們各自的未來,在最後投票的關鍵時刻,藍營支持者的意向會如何受到影響,是個值得觀察的關鍵。

韓國瑜就是「點番仔火的那個人」

除了王世堅「跨黨」、「力挺」韓國瑜參選總統外,正在美國國務院訪問的民進黨基隆市長林右昌,則對於支持蔡英文連任表示「無庸置疑」,前立委林濁水認為,蔡英文支持度回穩是一個趨勢,不見得是真正脫離困境;雖然民進黨士氣有所提升,不過「信心上升是應該的,但恐怕還不能放心」。

換句話說,4席立委補選結果即使敗選,蔡英文仍會爭取連任,至少選戰陷入苦戰的原因,像是三重是因為高志鵬涉貪遭取消立委資格,台南則是有派系互打情況所致,黨內要歸咎於蔡英文的聲浪恐怕不高,且有意放眼高位者,把目標放在2024年。

此外,就是「韓流效應」,林右昌說,「韓流」之所以形成,是民進黨在一些議題上沒處理好,每個縣市的狀況也有不同,包括候選人是否能有效團結地方也是因素之一,就像是房裡擺放著一桶桶汽油,他形容韓國瑜像是「點番仔火的那個人」。

其實,不只民進黨叫苦連天,國民黨的太陽也是有苦難言,他們也受到「點番仔火那個人」的影響,所以朱立倫希望補選全贏,並不是沒有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