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開直播批習近平獨裁專政 中國學生:已做好最壞的打算

兩岸議題

最近,一位在台灣短期求學的中國學生開了直播批評習近平,隨即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

這位在推特上開直播批評習近平的學生叫李家寶,今年21歲,他是中國山東現代學院學生,目前以短期生的身份在嘉南藥理大學修習學分,這是他第二次來台短期求學。

李家寶在推特上直播,除了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修憲稱帝,更直呼「中共大限已至」,他更期待有一天能在中國「公開表達而不被消失」,並實踐與台灣一樣的民主與自由制度。

痛批習近平獨裁專政,李家寶:做好最壞的打算

直播之後,李家寶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雖然他的家人非常的忠黨愛國,但是自己周圍的同齡人,多數是發自內心地討厭中國共產黨現行的獨裁體制,不但厭惡變本加厲的政治教育,許多人也發覺中國社會並不如共產黨所描述的那樣,對中共政權可說是厭惡透頂。

他說,因為實在不能忍受習近平的專制、以及對人權的迫害,所以選在中共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週年時,挺身發表反習談話,希望透過行動,將自由民主的精神傳入中國,他也期待更多人民能站出來,表達對專制政權的反對。

李家寶在直播後不只把帳號改為真名,還附上自己的中國身分證,公開身分以示負責,只不過這樣的舉動,在擁有言論自由的台灣是日常,反中後卻可能有「被消失」的危險,對此李家寶表示,他已做好最壞打算。

返中一定被消失,李家寶盼長期居留台灣

李家寶說,只要自己回到中國,那一定會被冠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就此從人間蒸發,所以他坦言,中國應該是回不去了,至於簽證結束後該後續何去何從,李家寶認為,目前走一步看一步吧。

由於擔心家人會受到中共的騷擾,李家寶至今仍不敢與家人聯絡,自己中國的學校也透過同學說服他,希望盡速返國,但李希望台灣政府能提供長期居留的專案,讓他能得到政治庇護。

值得注意的是,李家寶說,台灣的校方也暗示他應儘速回國,而校方人士則表示,李家寶先前曾未發表過激的政治言論或主張,對於當時的直播感到驚訝;校方的舉動則是引來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批評,「不但不想保護自己的學生,還這麼希望把他盡快送回中國接受逮捕嗎?」

不過校方隨後也回應說,事發後教師有多次聯繫李家寶,想關心他的狀況,但都未獲得回應,因此並無約談,校方也強調並沒有所謂的要他盡速回中國的說法。

雖說外界有人質疑李,批評習近平只是想要留在台灣,但李家寶強調,自己當初做這件事的目的,是基於一個很純粹的理念,就是盡可能地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而不是更糟糕,並認為說自已在炒作話題是五毛想混淆視聽的策略。

陸委會:是否留台會考慮人權保障

針對李家寶盼申請長期留台一事,大陸委員會表示,台灣難民機制雖尚未完備,但人權是普世價值,政府會整體考量國際慣例、國內相關法律規範、過往處理案例、人權保障及國際視聽等層面,處理相關個案。

另外,陸委會也呼籲中國,李家寶在台表達期望中國有一天也能像台灣一樣自由民主,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希望對岸能以文明、理性的態度看待,不要打壓這名學生或有其他負面作為。

至於進一步完備中國人民尋求庇護的部分,陸委會表示,已擬具「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草案,放寬未經許可入境的中國人民,得適用現行政治考量專案長期居留的相關規定,並明定當事人申請定居時,無須提出喪失原籍證明,也免除未經許可入境的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