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遭遇史上最大規模當機 在歐美均面臨強大監管壓力

產業動態

從台灣時間13日晚間開始,全球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即開始大規模當機,包括臉書以及其相關程式,包括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以及VR應用程式Oculus都傳出災情,包括不能夠收發訊息、無法更新動態等事故,從事故發生至今已經過了10個小時。

事件發生後臉書也緊急在昨晚推特(Twitter)上發布聲明表示,將盡快解決無法訪問的問題,並且加碼回應稱「我們確定當機與DDoS攻擊無關」。

當機原因是什麼?

根據國外監測網站Down Detector的地圖顯示,目前當機的重災區為日本、菲律賓以及美國、英國、澳洲等國家。

至於當機原因,雖然臉書官方並未說明,不過根據網路監控業者ThousandEye在推特上表示,「可能是APP應用層(app-layer)出現問題,我們在全球多地發現錯誤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s) 。」ThousandEye也推測應該是臉書內部的網路出現問題。

而在臉書開發者網頁上,臉書工程團隊成員Gary Fitzpatrick也曾在台灣13日晚間發文稱「事故將導致某些API請求,需要更長時間讀取或失敗。」

臉書負面新聞不間斷

其實除了當機外,臉書近一兩年來可說是負面新聞不斷。在2017年的劍橋分析事件、以及2018年的用戶資料大規模外洩後,臉書於今年再度爆出匿名上架應用搜集用戶資訊,被踢爆後應用被迫從蘋果應用商店下架的重大負面事件。

而在接連的爭議後,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在上週親自發信宣布臉書將從現在的「貼文、照片」的社群型態轉型成隱私社交,並且預計將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三款聊天應用程式合併,不過並未透露何時將進行合併。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亨利‧法雷爾(Henry Farrell)就分析,祖克柏此舉代表臉書正在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尤其以歐洲嚴格的隱私政策對美國企業影響越來越大。

臉書遭受越來越大監管壓力

臉書在歐洲以及美國遭遇空前強大的監管壓力,根據《紐約時報》13日的報導,臉書在美國就面臨了聯邦檢察官的刑事調查,內容是關於臉書與數家全球最大科技公司達成的資料協議。

除了聯邦檢察官外,臉書也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以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紐約州政府等多個機構調查,調查內容包括數據外洩、隱私等問題。

臉書在歐盟的主要監管機構、歐洲隱私管理單位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PC)也在近日表示,將在今年完成對臉書隱私、資料外洩的調查。

不過顯然「數據」、「廣告」仍是臉書現階段營利的方式,根據臉書1月公布的2018年的第四季財報顯示,去年第四季臉書的169億美元營收中,有166億美元來自廣告營收,佔了總體營收的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