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化大 老年人預防感冒靠3招

健康生活

進入乍暖還寒的時節,在季節轉換之際,除了心血管疾病,許多老年人也因此容易感冒,甚至得到流感、進而引發肺炎。老年人要如何避免病毒感染、增強身體免疫力呢?

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解釋,感冒的起因為上呼吸道感染和鼻炎,下呼吸道感染則會引發肺炎。但為什麼有人上半身包很緊、下半身穿短褲還是會流鼻涕?甚至一吹風就感冒?

「大部分的人講到感冒只提到是因細菌入侵,忽略了感冒很大的因素是過敏。」陳炳諴表示,過敏又分為「物理性過敏」和「化學性過敏」,物理性過敏屬於季節交替時的冷熱變化產生的過敏;化學性則是像花粉、粉塵、PM2.5等。「所以PM2.5也會導致感冒,會因發炎反應導致細菌感染。」

至於要如何預防感冒?

陳炳諴建議平常應盡量做到這3件事:

1.溫度恆定

陳炳諴強調,保持手、腳、鼻子的溫暖非常重要,外出可加外套、帽子、手套,室內可以開暖器,「感冒最容易發生在半夜、清晨,睡覺時可穿襪子注意保暖,平時也可以多喝溫熱開水,保持內外一樣溫度。」

2.室內可開空氣清淨機,避免口鼻吸入粉塵、髒汙

3.平時多吃維他命C、鋅預防感冒、地中海飲食

雖然維他命C和免疫系統息息相關,不過陳炳諴也指出,目前維他命C、鋅能有效預防感冒的研究強度還不夠,不代表就是預防感冒的仙丹。至於「地中海飲食」則是因它有抗氧化、抑制發炎的作用,陳炳諴認為老年人可多攝取。

而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2011至2015年每年約有14%的人因肺炎或流感而就醫。「肺部感染為最主要的流感併發症,其中又以肺炎為最大宗!」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流感病毒具高變異性,一旦產生抗原性的改變,就容易導致大流行,當中肺炎又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

不過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只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死亡風險會下降26%。他也呼籲65歲以上的民眾,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可主動與醫師討論是否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中醫良方十三帖 養生增免疫力

許多人會把感冒當成小病,認為就算不就醫,幾天後通常會自己痊癒,但真的是這樣嗎?

一位有40多年經驗的廖姓中醫師表示,「感冒說起來很簡單,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卻會因個人體質、冒犯邪氣的不同,而引發各種感冒反應。」那要如何治療養生呢?廖中醫師表示,「食物」其實就是最好的藥,他推薦「良方十三帖」,民眾可詢問中醫師或中藥房(如下表格)

廖姓中醫師表示,「古老中醫師講『食藥同源』,透過攝取原生有機、無農藥的食物,搭配身體的自體免疫、24節氣進補原則,其實就是最好的養生。」陳炳諴也呼籲民眾,天氣變化大,一定要注重保暖,並且勤洗手、少進出密閉公共場所,吃得健康、保持固定運動習慣,就能讓身體處於最佳狀態。

中醫「良方十帖」 養生增免疫力

許多人會把感冒當成小病,認為就算不就醫,幾天後通常會自己痊癒,但真的是這樣嗎?

一位有40多年經驗的廖姓中醫師表示,「感冒說起來很簡單,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卻會因個人體質、冒犯邪氣的不同,而引發各種感冒反應。」那要如何治療養生呢?廖中醫師表示,「食物」其實就是最好的藥,他推薦「良方十帖」,民眾可詢問中醫師或中藥房:

本文轉載自「台灣活力創業家」<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