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喊交棒7天後 韓流美女李明璇為何「北漂」轉戰綠營大票倉

立委選舉

韓國瑜一舉攻下綠營牢不可破的陣地高雄市,藍綠縣市版圖也翻轉,為國民黨重新取得中央執政帶來了希望,立委艱困選區,也有別於以往畏戰難產的現象,人選早早浮上檯面,搶搭「韓流」出征。

以高雄立委選區為例,民進黨在2016轟出全壘打,九席全上,但在韓國瑜坐鎮市府之下,這裡卻成了光復國會的「基地」。由於人口數變化,高雄立委將少一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喊出「八仙過海」,並以第五選區(三民區、苓雅區少部分)為「指標區」,列入全國首波提名,瞄準的是前高雄市長、現任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的姪子李昆澤。

在情勢大好之下,藍營內部也呈現混戰的局面,目前以第六選區(鼓山區、鹽埕區、前金區、新興區、苓雅區大部分)戰況最為激烈,已有7人可能參與競逐,包括現任市議員蔡金晏、黃紹庭、陳美雅,前議員王齡嬌,前立委羅世雄、林國正,還有親民黨議員吳益政。

為了避免爭食,壞了九合一奠定下來的利基,「韓流美女」李明璇表態「北漂」參選就是很好的範例。

李明璇因輔選韓國瑜以及政論節目的表現而受到注意,她的父親是高雄市黨部副主委李玉文,原有意參選高雄第七選區(鳳山區),但後來又喊出「大人們放手吧!」欲交棒給女兒。但是經過一周,又有戲劇性的轉變,李明璇表達「北漂」的意願,而且挑戰的是台北市最綠的一塊、第二選區(大同區、士林區大部分),面對剛補選上的何志偉,國民黨在這裡與「綠白」有近兩成得票率的差距。

李明璇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父親這輩子都抱持參政的熱情,多年前就曾參加三民區議員初選,這次退選的考量,是希望給更多年輕人機會,拋磚引玉;而她願意挑戰「艱困選區」,但未曾宣布在高雄參選。

無意再戰2020的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表示,「成功不必在我。」當時參加補選是臨時披掛上陣,接受徵召時,剛當選第二任市議員,都還沒有正式上任,但總要擔起責任,不能把這一席白白送給敵人。

陳炳甫說,「韓流」雖然有利,但這區畢竟是艱困選區,他曾建議黨部找高知名度的名嘴或美女刺客上陣,李明璇也在名單之列,而他將會全力助選黨的提名人。

推手之一的中常委江碩平透露,高雄參選者眾多,為了避免韓國瑜的困擾,因此他建議可以「往北走」,事實上,還有許多區域都有這樣的建議,爭取李明璇。

另外,在台北市長初選落敗的前立委孫大千也宣布參選這區,並在臉書釋放訊息說「韓市長建議我向艱困的台北市第二選區挑戰」,也獲台中市長盧秀燕留言大讚「勇氣可嘉」。

又要再度接受韓流挑戰的何志偉則說,這選區有山區、社子島、舊城區,「不僅要接地氣,本身也要有地氣。」他立刻端出上任不到兩個月的政績來爭取支持,例如酒駕生命教育、爭取社子島安置延長,強調在地民代瞭解在地需求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