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懼的事情發生了 美國啟動導彈零件製造還要進行中程導彈測試

國際軍事

美國2月宣布退出《中程導彈條約》(INF)後,先是啟動陸基巡航導彈系統的零件製造活動,接下來要在今年8月進行中程導彈測試。

美國一名國防官員表示,這種中程彈道導彈有可能部署在美國領土關島,關島距離亞洲大陸只有3,000公里,對中國和俄羅斯都構成潛在威脅,如果美國真的在關島部署中程導彈,這將是中共解放軍最不願看到和害怕的景象。

中國不受《中導條約》約束,對美國不公

《紐時》曾報導,中國正奮力鞏固在西太平洋地區的主導地位,遏阻美國海軍向前推進,由於中國並非中程導彈條約簽署國,因此不受限制,可研發射程數千公里的中程飛彈。

INF簽約國只有美國和俄國,但幾年前華盛頓指責俄羅斯開發、測試,以及最近部署一種美國官員認為違反該條約的巡航導彈時,INF就開始瓦解。

俄羅斯否認這一違規行為,並認為美國的指控是摧毀該條約的伎倆。但無視俄羅斯的抗議,川普2月仍宣布將退出INF。
很快地,美國防部3月11日宣布美國將對陸基巡航導彈系統的組件啟動「製造活動」後,緊接著13日官員公布,五角大廈計劃今年8月開始對兩種類型的導彈進行飛行測試。

《美聯社》報導指出,原本這兩種導彈被30多年以前簽署的INF禁止使用,但是,今年2月美國宣布6個月後完全退出INF,為飛彈測試鬆綁,

INF預計8月份正式失效,屆時,華盛頓和莫斯科將不再被限制部署陸地巡航或彈道導彈的條約綁住。

INF條約於1987年起生效,由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和蘇聯末代總書記戈巴契夫簽訂,該條約要求美蘇雙方各自銷毀包括部署和研發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310至3420英哩)之間的陸基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在冷戰時期(1947-1991年)的最後幾年,INF是控制軍備擴張的重大里程碑,因為中程導彈可以在短時間內擊中目標,是一種特別不穩定的武器。

8月美國將測試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但是,因美國指控俄羅斯違反INF,導致川普宣布美國將退出INF條約時就說過,美國政府將加速推動軍事開發和部署,來回應俄羅斯涉嫌違規舉措。當時他沒有具體說明有哪些部署,但美國國防官員本周三說明是兩枚非INF允許的非核中程導彈測試計劃。

國防部官員表示,其中一枚是低空飛行的陸基巡航導彈,潛在射程約為1000公里;另一枚是彈道導彈,射程約為3,000至4,000公里,這兩種導彈都不是核武器。

一名官員表示,美國巡航導彈可能會在8月進行飛行測試,並且可能會在18個月內部署。同時,該官員透露,預計11月將對遠程彈道導彈進行測試,部署時間不會超過5年。

但是,如果俄羅斯和美國在8月之前達成協議以挽回INF條約,那麼這些導彈測試就不會繼續下去。

說起巡航導彈,令人想起1980年代在德國柏林和幾個北約國家部署的美國核武器,以及潘興2號(Pershing 2)地面彈道導彈,以對抗當時蘇聯SS-20導彈瞄準西歐所帶來的威脅。後來因為INF條約的簽署,這些導彈被撤回並被銷毀。
美國國防官員表示,尚未針對在美國領土部署新導彈的可能性,和歐洲和亞洲的盟友進行磋商。北約目前正在研究INF條約廢除的影響以及可能引起的軍事反應。

中導條約被撕毀,開啟導彈競賽

不過,美國國會的軍備控制倡導者和民主黨議員質疑,美國退出INF條約是否明智,外界能否接受美國指控俄羅斯部署可以瞄準歐洲國家的巡航導彈。 

「多年來俄羅斯一直在違反INF條約,但是,川普政府決定退出條約,而不是將世界輿論集中砲轟俄羅斯。」「美國政府已經沉淪到跟俄羅斯一樣的低水準,而不是懲罰俄羅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主席眾議員史密斯最近表示。

另外,軍控協會執行主任金博爾(Daryl Kimball)周三表示,五角大廈尚未針對陸基發射巡航或中程彈道導彈制定軍方規格。但是金博爾認為,美國和北約將俄羅斯採取的無良行動與另一個無良行動相提並論,是不明智的做法。美國和北約還需要制定一套後INF軍備控制戰略,因為「如果美國試圖逼迫北約部署中程導彈,它將破壞區域穩定的局面,產生導彈競賽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