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伯源因素」 讓藍營彰化立委補選成為唯一不穩選區?

立委補選

即將在3月16日舉行的4席立委補選,藍營輔選系統已評估「可望拿下至少3席」,但有趣的是,這次沒有把握的反而是彰化縣長王惠美留下的立委席次,為何藍營自己的地盤反而不穩,原因令人好奇。

國民黨這次派出曾任副縣長的柯呈枋代表投入立委補選;地方人士說,柯呈枋過去就是卓伯源最信任的副縣長,但其實並不受到地方的支持,主要的原因也是他背後的卓伯源與地方派系不和所致。

卓伯源與地方要角都不睦

如果仔細觀察輔選場合,就可以發現,雖然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重量級大老都陸續來站台,但本來是由王惠美當選縣長後留下的席次,王又身為前鹿港鎮長,卻似乎並未用力輔選;其他彰化地方上曾任立委的要角如蕭景田、鄭汝芬、林滄敏等人也都沒出現,只有江啟臣、蔣萬安這些外地的立委來幫忙站台輔選,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情況?

熟悉彰化政情的地方人士說,因為卓伯源被地方認為自視甚高,甚至有「政治潔癖」,因此不被其他地方政壇人士喜歡,例如林滄敏選縣長時,卓伯源刻意保持行政中立,結果林滄敏在2014年縣長一役敗給民進黨的魏明谷,讓林滄敏陣營大嘆「腹背受敵」,都對卓伯源十分感冒。

政治家族出身的卓伯源,歷任議員、副縣長、立委,在2005年打敗了時任民進黨籍的縣長翁金珠,成為繼任縣長,當時年紀也才40歲,也許是因為這樣而讓他躊躇滿志。地方人士說,因為年輕形象佳,又是台大法律畢業高材生,卓在當地政治人物中可說出類拔萃,因此也自視甚高,與藍營地方派系都相處不睦。

地方不團結,卓伯源2015年立委補選也慘敗

而且,卓伯源十分注重個人文宣形象經營;有「詩人縣長」之稱的他,甚至在縣府期間大肆採購製作環保袋、馬克杯,上面還有縣長題詩落款,地方對此十分不滿;且卓伯源弟弟卓伯仲遊走政商圈,還曾涉及卓縣長期間縣府採購案,受到羈押。這種傳統地方派系出身政治人物大不同的行事作風,也使卓與地方不睦,甚至經常暗自較勁,互不往來。

卓伯源素來與地方不和,也因此讓他在後續選舉都失利。卓在2015年投入補選彰化立委時慘遭滑鐵盧,僅以35%得票率敗陣。地方人士指出,當地是與農漁會淵源深的前藍委蕭景田選區,顯見蕭並未出手幫卓。相較之下,王惠美在去年參選縣長後,卻是受到包括鄭汝芬、蕭景田、林滄敏等地方派系的一致支持,最後順利打敗民進黨的現任縣長魏明谷而當選。

也因此,地方人士說,這次柯呈枋的參選,除了卓伯源之外,地方派系幾乎沒有出力,但卓伯源的力量究竟還有多少,所以原本就屬於國民黨席次的彰化立委補選,反而成為這次最沒把握的選區。

柯呈枋是卓伯源人馬

在2014年縣長選舉初選時,柯呈枋的民調就大幅落後給林滄敏、王惠美、蕭景田等人,最後是由林滄敏代表國民黨參選縣長。不過,地方人士說,卓伯源在林滄敏選縣長時,異常地「保持行政中立」,讓林滄敏陣營頗有腹背受敵之感,因此都對卓伯源十分感冒。

地方人士說,還有一個特別的例子是,當地某立委的議員子女曾因酒駕致人死亡,本已和解完成並獲緩起訴,卻被在立院工作的卓伯源相關人士寫成新聞稿,廣發給記者而鬧上新聞,最後還被一狀告到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那兒,由立院調閱影帶找出是誰所為;由此可知卓伯源與地方的關係不好。雖然這次民進黨派出的人選實力也不強,但因為卓伯源因素,柯呈枋是否真有勝算,黨內並沒有太大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