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金氏家族統治內幕:金正恩本來不是繼承人?

書摘

作者簡介

太永浩태영호
1962年生,曾居北韓駐英國大使館第二把交椅,2013年至2016年任北韓駐英公使,職銜僅次大使玄鶴峰,2016年8月自脫北逃到韓國。為至今最高層級的脫北人士。

高中時代,和其他北韓高層幹部的子女一同至中國留學,學習中文和英文。後來回國升讀平壤國際關係大學。1993年起,在北韓駐丹麥大使館擔任書記。2001年,以北韓代表團團長身分出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北韓與歐盟人權會談,開始於國際舞台上受矚目,被視為北韓最優秀的對歐外交官之一。太永浩外交生涯歷經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三代領導者。

2009年4月15日,於金日成冥誕在大同江施放煙火,舉行了「禮炮晚會」。規模史無前例地盛大,煙火也新穎多彩,所有人都讚嘆不已,那可是在瞬間燒掉了幾百萬美金。在黨內部也宣傳是「大將同志親自指導的禮炮晚會」,視為「大將同志」登場的祝賀禮炮。

我也想知道「金大將」是誰。我只能確信是金正日的兒子之一,然而並沒有直接和誰談論這個問題。我在歐洲局工作了很久,知道金正日的子女在瑞士就學,不過不曉得有幾名子女,連名字都不曾聽過。

到那時為止,金正日的兒子我見過的只有金正男。金正男結束在瑞士的留學,1990年初期回到北韓,只要到了晚上,就會乘坐賓士轎車直驅高麗飯店,我甚至連車牌號碼「216-8888」都還記得。金正男將車停在禁止停車的正門,下車走進飯店。飯店幹部們都前來問候迎接他。

金正日把金正男從繼任人員中排除的原因是...

我也常去高麗飯店,因為交由我負責導覽的歐洲代表團,多半都在這家飯店留宿。好幾次我從遠處看到在飯店內四處行走的金正男。我一開始也不曉得他是誰,本來以為是三樓書記室的成員,然而看起來又不像。有一次我在他旁邊留意觀察,同局工作的前輩突然把我拉走。他在我耳邊輕聲說,那是「將軍大人的少爺」。

金正男得不到金正日寵愛的關鍵,是由於偽造護照事件。金正男在瑞典總理佩爾松抵達平壤的前一天(2001年5月1日),持偽造護照闖進日本被逮捕。西方媒體當然就此大書特寫。外務省即時向金正日報告,關於瑞典總理訪問平壤,國際媒體的報導內容。佩爾松是西方國家的首長中,第一位訪問北韓的人物。但由於金正男祕密入境的事,讓歡樂氣氛頓時降至冰點。外務省內也嚴格指示,絕對不能洩漏金正男祕密入境日本的消息。

因為這個事件,金正男從繼任人選中被排除。再加上金正男的生母是成蕙琳的事,在北韓已眾人皆知。成蕙琳在北韓是知名的亞洲演員。也是越北作家李箕永先生的長媳。1974年和1975年,我在平壤外國語學院就學時,有個同學年名字是李車乭(李車乭)的同學,他是李箕永先生的孫子。

許多親近人士原本認為繼承人不會是金正恩

李車乭的父親李鐘赫,當時是駐法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韓代表,目前是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副委員長,兼南朝鮮問題研究所所長。李車乭從李箕永先生家出發上學,那個房子裡,住著金正男同母異父的姐姐李玉乭(이옥돌)。有一次我去找他玩,李玉乭削水果,溫柔地招待我。然而從某天起,就再也沒看見她。我問李車乭,他說她進入南朝鮮革命家養成所。由於李玉乭的美貌出眾,我也就信以為真。

1997年我在丹麥工作時,有李韓永52被暗殺的報導,當時我才知道成蕙琳是金正日的女人,當時的衝擊實在很大。不久後,才得知李玉乭的近況。她無法返回北韓,只能追隨身為外交官的丈夫在芬蘭、義大利、奧地利、瑞士四處遷移居住。

綜合這些線索,我也認為金正男不會是繼承人。剩下的人選,就是金正哲和金正恩其中之一了,然而很難猜測究竟是誰。從金正日介紹兩兄弟認識的親近人士口中得知,金正哲是金正恩的哥哥,因此有很多人認為金正哲應該是繼承人。

金正日的繼承人世襲安排,就這樣隱密地進行。但自從發表「金大將」讚揚歌曲〈腳步聲〉,情況就不言自明了。

進入2009年下半年,黨會議內開始出現了「大將同志」、「我們黨進入了歷史性的轉換期」等說法。對於「金大將」或是「大將同志」真面目的好奇心也逐漸暴增,金正恩的名字也慢慢浮出水面。北韓各地貼上了寫有「享有將軍服、大將服的我們民族之光,萬景臺血統,延續白頭血統的青年大將金正恩同志」的句子,和讚揚金正恩的歌曲〈腳步聲〉歌詞的海報。

金正恩登場,試圖鞏固接班地位

2009年11月,北韓爆發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就是貨幣改革。那是向北韓居民公開金正恩的名字後3、4個月的事。北韓在金日成誕生一百周年的2012年,為了建設強盛大國,推動了三個課題。修改憲法、核武裝和經濟建設。

其中在2009年四月完成修改憲。核武裝在2009年5月實施第二次核試爆後,有了更進一步的進展。然而經濟建設並未達到劃時代的成果,因此堅決執行的就是貨幣改革。

因為提領不便,北韓居民們就算有錢,也不會把錢存到銀行,而是將市場上賺的錢堆放在家中。黨局為了支付高達數百萬名軍人、公務員和國營企業勞工的薪資,需要不斷印刷鈔票,因此使通膨惡化。

舉實例來說,身為外務省副局長的月薪是兩千九百元北韓圓,然而市場上交易的米價一公斤超過三千北韓圓。一個月的薪水,在市場上連一公斤的米都買不起。但這樣還能生活,都要歸功於國家配給。外務省等中央機關所屬成員,以國家公告價格每公斤四十北韓圓配給米。所以公務員,沒有人會傻到直接領走月薪,於是米配給日就成了實際的發薪日。在外務省,會由各局的女職員將局裡所有成員的薪水收起來,在米配給日扣除配給費用後,剩下的保管起來。

金正日想透過貨幣改革防止過度通貨膨脹,也是為了逼居民們拿出囤積在家裡的錢。貨幣改革的具體做法是用一百舊北韓圓,交換一元新北韓圓。然而問題是交換額度有限制。礙於限制,未能交換成新鈔的舊鈔票,就變成廢紙了。

我記得宣布貨幣改革當天,一個家庭只能交換十萬北韓圓。過了幾天,又調整為十萬北韓圓之外,每一個人可追加五萬北韓圓。但這樣還是不夠,尤其是一般居民們的損失相當慘重。特權階層,或是商人,早就將錢換成美金、歐元、人民幣等,或是聚集財富,因此傷害較小。

因居民反抗,貨幣改革失敗

這個措施引起了民眾激烈反抗。商店紛紛關門,市場的商品也消失了。平壤市黨責任祕書金萬吉(김만길),被迫在居民面前公開道歉,呼籲重啟所有商業活動,然而卻毫無用處。

金正日對於居民們的反抗感到震驚,原本居民們對北韓指導者說的話大氣都不敢吭一聲,如今居然會集體起而反抗,這是他未曾料想到的事。人們一旦了解賺錢的樂趣,就無法再回頭了。要是想剝奪這種樂趣,就會群起誓死反抗。再加上這不是單純的樂趣,而是攸關生存的問題。因政治控制忍耐過來的北韓居民們,生存權一旦被剝奪,就會死命反抗。而當時金正日並不了解這個道理。

貨幣改革當時,外務省也採取消極的反對。從前一美金對三千北韓圓左右的匯率,實施貨幣改革剛開始變成一美金對一百北韓圓。在市場上一公斤的米,從過去的三千北韓圓下跌到五十北韓圓左右。問題是中央機關配給給公務員的米價沒有改變,依然維持四十北韓圓。

之前在單位內支付四十北韓圓買米,可在市場上賣三千北韓圓。生活情況實際上比一般人好的外務省成員們,會把配給的米賣到市場,或是拿一部分交換品質好的一般米。但貨幣改革後,市場的米降到五十北韓圓,配給的米還是四十北韓圓,這一來沒人想買配給的米了。中央機關配給的米,大部分都已經在軍糧倉庫保管數年,常常是發霉或是品質不佳的,被稱為「腐敗的米」,外務省成員們自然不想領取配給的腐敗的米。

配給米的財政經理局也陷入困境。黨委員會把身為部門黨祕書的我叫過去,警告說:「歐洲局成員們如果不領取配給,會被視為正面挑戰金正日將軍大人的貨幣改革政策。」在北韓,要是在這種過度期不小心處事,有可能會小命不保。歐洲局全體成員們討論後,決定勉強接受腐敗的米。

但是居民們堅持抵抗,貨幣改革在執行一個月後以慘烈失敗收場。在北韓這種完美控制的社會,黨的政策像這樣無疾而終,是史無前例的事。金正日為了平息居民們的不滿,遂將所有責任推卸給黨經濟政策祕書朴南基,將他處刑。

不過我認為貨幣改革的幕後推手是金正恩。貨幣改革是想鞏固他的繼承地位,卻失敗了。北韓在這場騷動後,關於經濟問題,不再強迫居民服從了。金正恩也學到了教訓,再溫馴的北韓居民,一旦動搖到他們的生存權,連政權都有可能會保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