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川普都喊停飛737MAX 波音市值已跌掉一家大立光!

產業動態

衣索比亞航空10日發生空難後,各國航空公司紛紛將矛頭指向波音737MAX型客機。幾天下來,隨著各國宣布禁飛,波音公司的股價也從空難前的422美元連跌數日來到375美元,直到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禁飛後才有止跌的徵兆,但市值已從2387億美元驟減到2130億美元,減損近8千億台幣的市值,大約跌掉一家大立光(市值6千多億)。

去年10月,一架印尼獅子航空波音737MAX型客機才發生空難,不到半年,衣國同款客機也爆發空難,兩次空難已奪走三百多條人命,中國航管局率先發難宣布禁飛,各國隨後紛紛發出禁飛令,有些國家如越南的航空公司並未採用同型客機,但宣布禁止該型客機飛越其領空,而波音公司始終未承認各界的疑慮,甚至表示過去在美國與加拿大的數十萬小時飛行都是安全的。

美航署找到新證據後,川普宣布禁飛737MAX

13日,繼荷蘭宣布停飛以後,歐洲航空局也宣布全面停飛,全球主要市場只剩下美國了。14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與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交通部長趙小蘭,與聯邦航空總署代理局局長艾爾維爾商談後,他正式宣布,「我們將發布一項緊急行政命令,停飛所有波音 737 Max 8 和 737 Max 9。」他還說,「美國人民和所有人民的安全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我們的心與所有罹難親屬的心同在。」

據外電報導,川普最後還是採納了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建議,在台北時間14日以行政命令宣布停飛,原因是FAA發現了印尼獅航空難與衣國空難兩台飛機有相同的軌跡,足以作為停飛的證據。

印尼獅航傳轉單,投向空中巴士的懷抱

這段期間,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印尼獅航已打算取消220億美元的波音客機訂單,改向空中巴士下訂,而原先已下訂737MAX的日籍航空、越捷航空,態度也轉為觀望。因此,雖然波音的股價看似暫時止跌,但在737MAX賣了五千多台的訂單壓力下,與各家航空公司重新、談判議約的過程可能才剛剛開始。

更糟的是,737MAX的事件已經波及到波音新款的777X的發布,這款新777客機是波音公司針對空中巴士A350而推出,不同型號可搭載300到400名乘客,航程比A350略遠,是波音打算在雙發動機中遠程寬體客機市場中勝出的新武器,本打算近期發表,但在737MAX事件後,可能得重新審視市場的反應。至於波音的股價何時反彈,就看資本市場對它的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