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命較硬? 為何出口慘股市還大漲 專家這樣說…

資本市場

日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將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 成長目標下調到6~6.5%,低於去年的6.6%(創下28年新低紀錄),且根據最新發布的2月出口統計資料顯示,出口年減率暴跌20.7%,下滑程度超乎市場預期,顯示中國經濟面臨烏雲壟罩;但反觀,另一頭A股市場卻熱鬧滾滾,讓人好奇,A股牛市真的要來了嗎?

中國經濟面臨內外交迫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中國經濟目前分別處在外、內交迫,其中,外部最大疑慮就是中美貿易的變數,若貿易戰歹戲拖棚,勢必讓中國的出口、外貿情勢更加雪上加霜。

為了因應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中國今年將繼續實施大規模減稅政策來刺激內需投資市場,但由於中國在2015年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等方式,等同要求過度投資與產能浪費的國企或央企減少產能,也因而壓縮了原先預期可能帶來的經濟效益。

「中國現在就是在承受這一段陣痛期…而且在調整當中又碰上外部的中美貿易戰,造成整個經濟情勢down下來。」吳孟道說。

中國債務危機一觸即發?

另一個問題是,中國債台高築問題未解,甚至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出警告,如果沒有有效的政策應對,預計到2022年,中國的非金融部門債務將達到GDP 的290%,將近3倍之多,引起市場恐慌。

但吳孟道解讀,中國債務雖高,但應不至於引發全面性的系統風險,原因在於,中國中央政府債務約占40%左右,比例遠低於其他國家中央政府債務,也就是說,絕大多數來自於地方債務,「我認為中國中央政府還有很多的資源及工具可以調控,不至於讓它破掉。」

「中國大陸是集權式領導主義的好處是,當發現問題的時候,可以集中所有國家的力量去壓制問題。所以我認為,就算債務會爆發,也只會是局部性的,也就是某一個省份或縣市。」

A股春天來不來?

不管怎麼說,中國經濟下行幾乎已是成定局的事實。但詭譎的是,股市卻意外氣勢強勁,尤其今年2月底受到MSCI分別將在5月、8月及11月三階段調高A股權重,使得陸股攻勢凌厲,漲幅領先全球股市,市場甚至有券商喊出上看4千點。不過,上證指數14日則轉弱,收在2990點,下跌1.2%。

因此有人擔憂所謂的A股牛市要結束嗎?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總經理董事符健認為,今年第一季、第二季中國經濟表現不好在預期之內,「預期內事件的發生不會影響股價的變化」,而目前市場平均預期第三季、第四季有望穩增,加上財政政策紅利及MSCI、多家指數納入A股將帶來大量資金,皆有助於股市向上。

拉長時間來看,符健以過去15年中國A股三次見大底的循環走勢預估,每一輪見底的時間最短10個月、長則2年4個月,而目前A股估值已到了近15年的底部。以1月4日的上證指數2440點近年低點來看,距離現在才兩個月,且本益比為史上第三低,接近金融危機最低點,因此他研判,「現在進場的時間點依然很棒」。

但吳孟道提醒,大陸股市基本上與經濟成長率關聯度不高,屬於是「人為干預的市場」,也就是說,背後仍有政府國家隊存在的痕跡,而現在的熱度很可能是在反映過去一整年的情緒,「是不是代表止跌回升?我是沒這麼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