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犀利姐」:趙薇坑殺散戶賺了幾十億才罰款70多萬元

兩會

今年中國「兩會」,「管管割韭菜的趙薇們」成為一個熱門話題,所謂割韭菜,是指主力或大戶聯手公司派坑殺散戶。

中國人大代表樊芸以敢言出名,她當著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的面嗆辣發言說:「像趙薇割韭菜,賺了幾十個億,不止一項罪名,加起來才罰款70多萬元人民幣」,樊芸為此建議易會滿要管管「割韭菜的趙薇們」。

買36億元公司,其中30億元竟是借來的

樊芸所提及的「趙薇割韭菜案」,源於2016年龍薇傳媒收購萬家文化(現改名為祥源文化)29%股權一案,該案曾因龍薇傳媒實際控制人趙薇等僅出資6000萬元、其餘30億元借貸,槓桿高達51倍,引發輿論譁然。

根據中國證監會的調查,在收購過程中,龍薇傳媒在資訊披露上存在虛假記載等違法行為,還引起上市公司股價巨幅震盪,嚴重損害了投資者的切身利益,證監會決定對龍薇傳媒、萬家文化給予警告,並分別罰款60萬元;對趙薇等人給予警告,並分別罰款30萬元。

一邊是輕微的罰款,另一邊是51倍槓桿炒股獲利幾個億,並虛假陳述坑殺散戶,這給人「罰責不對等」的觀感,所以,樊芸的犀利言論也代表了很多股民的真切訴求。

《星島日報》報導,中國人大代表樊芸以敢言出名,有著「犀利姐」的外號,她當著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的面劍指「割韭菜的趙薇」們,讓大家記住了這位敢於直言的人大代表。

樊芸的犀利言論,替被坑散戶講心聲

事實上,上海團有名的「犀利姐」樊芸為律師出身,風格一向辛辣。因為敢於直言,樊芸收穫了一批粉絲。她曾「三問」轉移支付,讓財政部有點「怕」她;她連續追問「網約車」,中國交通部來聽取她的建議;她曾代表中小股民發出「四問」,證監會邀她面談。

不只樊芸怒懟「趙薇割韭菜案」,中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烏日圖也指出,《證券法》正加快修法,將重罰「財務造假」、「割韭菜」等行為,「不止罰錢了事,可能要承擔刑事責任。」

同時,深圳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王建軍13日提案,大幅提高欺詐發行股票的違法成本。「應該比照金融詐騙罪處理欺詐發行罪,把最高5年刑期改成無期徒刑」,並優先把罰款還給投資者,而不是一律上繳國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