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幸「腦中風」該怎麼辦?醫師:中風後復健必知3件事

醫療保健

最近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是腦血管與心血管容易號發的時節。根據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為10大死因第4名,每年約有1萬1千人死於中風,每年更有約1萬7千人因中風導致日常生活失能。腦中風後該怎麼辦?中風後又該如何復健?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有許多,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這些都會令血管硬化,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其他像是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會產生血栓,而常抽菸、酗酒或藥物濫用,也可能導致腦中風。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也表示,年齡、性別(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以及凝血疾病或血液病變者、腦血管病變者及腦中風家族史等,都屬於腦中風危險因子。

腦中風的症狀有嘴歪、眼斜、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意識不清或昏迷、言語不清、構音障礙、溝通不良、吞嚥困難、眩暈嘔吐、頭痛、大小便失禁、抽搐、步態不穩、視力模糊、情緒改變、記憶喪失等......。當家人或身邊親友同事突然發生這些症狀時,該怎麼辦?

錯過腦中風「黃金治療期」,該怎麼辦?

國健署與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提醒民眾,根據確認中風發生的時間,中風發作的3小時內稱之為「黃金3小時」,若把握時間緊急送醫處理,由醫師評估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就能避免腦出血的發生。

不過,若中風後錯過黃金治療期,該怎麼辦呢?

根據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顯示,初發中風病人在中風1個月後的失能比例高達61.2%。現任台大醫院復健科副教授梁蕙雯,在《腦中風復健的實用指南》提到,發生腦中風後的一週內,可以開始輕度的活動,不過若腦部剛接受完手術、有嚴重感染/急性心臟問題、血壓過低(收縮壓小於110mm Hg)或過高(超過220mm Hg)等狀況,還不宜進行復健活動。

至於腦中風後一週至數個月內,梁蕙雯建議,「對於功能尚未回復、且有復健潛能的病人,這是密集復健的黃金時期,若病人體力許可,建議至少每週5天、每天花1-3小時復健,對控制腦中風的相關併發症有正面影響。」

現任中華民國復健醫學會理事、實康復健科診所資深顧問醫師毛琪瑛,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不管是出血性或缺血性,中風的位置會造成病人在不同神經功能的障礙,需要經過專業的評估,訂定確切且有效的復健治療計畫。

她舉例,小腦是掌控軀體平衡及四肢協調性中心,所以如果小腦損傷,雖然病人四肢可以活動,但協調性不佳,一樣會影響步行能力跟日常生活功能。而有些神經損傷部位在單純的感覺區,病人雖然四肢可以活動,但失去正常知覺、也無法感受正常關節的擺位,同樣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自理和獨立行走功能。「所以主要還是要看影響位置,及栓塞的區域、出血區域有多大,再判斷患者後續需要的復健計畫。」

「出血性中風,如果在腦部過於深層,或是出血量小於30C.C.,一般不會開刀,而會等待血塊自行吸收。在急性期會因為腫脹壓迫週邊組織, 所以2、3個月過後,血塊吸收完全,病人臨床會有更明顯的進步。」毛琪瑛解釋。

中風右半身全癱...有機會恢復?她復健5年幫家人做菜

毛琪瑛也提到一位令她印象深刻的案例。

她是一位41歲中風女患者,某天突然手腳無力、意識不清被送往急診,經醫師診斷左大腦血管阻塞腦神經損傷嚴重,不建議開刀,用藥物和維生治療。昏迷7天後,雖從鬼門關回來,但右半邊手腳完全癱瘓且口齒不清。

本來想放棄自己,受到家人支持及診所醫師、治療師和其他病友鼓勵,讓她開始對著鏡子練習笑,每週一、二、四、五上午到診所復健,下午在家練習走路、做家事,復健5年後,她已可以做飯給家人吃。

毛琪瑛表示,「她在中風3個多月後來診所接受復健治療,因神經損傷嚴重、右側肢體一直沒有回復功能,肌肉的張力也在中風4個月後明顯增加,影響到日常生活及步行能力。但是透過診所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整個復健團隊合作,加上患者自己的努力,她現在已經恢復到用單側的拐杖可以獨立步行,日常生活功能完全自理。」

「吞嚥困難」及「語言失調」該怎麼復健?

除了一般肢體上的復健,毛琪瑛表示,「吞嚥困難」及「語言功能」也是中風後常見的問題。

「有部分腦中風患者可能有食物跑進肺部,因此出現吸入性肺炎,導致發燒、咳嗽,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困難或敗血症而造成死亡。」毛琪瑛解釋,正常人進食時,利用舌頭與口腔肌肉的動作,讓食團往後推送、引發吞嚥反射,咽喉肌肉的協調動作可將食團推入食道而非肺部,但腦中風患者可能無法順利進行這項動作。

因此,毛琪瑛也建議照護者,先經由醫師評估患者受損部位後,再決定復建的方式,喝水或進食的動作,最好都要經過專業訓練再進行。至於「語言功能」的部分,毛琪瑛表示,「一般來講,語言的進步拉的時間比較長,有些肢體動作半年也許就能進步,但語言有些要到1年半、2年才有進步的空間。」這部分可靠語言治療師協助復健。

季節交替之際,是中風的高風險期,國健署也建議民眾,除了評量自己罹病風險,定期測量血壓,在日常生活上控制三高、戒菸酒、控制體重與BMI、規律運動、飲食均衡,才是遠離腦中風威脅與傷害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