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爭議擴大 美考慮採取措施對中國施壓

新疆

美國近日帶領西方國家,學術專家和人權支持者針對北京在新疆大規模拘留穆斯林一事,提出異議,並考慮制裁新疆書記陳全國等高級官員。

陳全國因此被美國參眾議員列入可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加以制裁的新疆高官。根據該法案,只要陳全國被制裁,他就不能進入美國,不得與美國進行商業活動。

美國外交官柯里(Kelley Currie)3月13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空檔表示,美國考慮對新疆官員採取針對性的制裁措施,加強對那裡違法行為的責任追究。她敦促中國改變政策,允許聯合國專家進入該地區。

中國對宗教和少數民族的壓迫是眾所周知的;柯里說,最新的情況是壓制的範圍更廣泛,而且中國政府利用新科技來提高抓人的效率。

德國學者:新疆集中營是系統性的文化滅絕運動

美國去年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指責它具有反以色列的偏見,並成為世界上一些最惡劣的權利濫用國的平台,後來美國完全脫離該組織。

但是,幾個月後,美國外交官回到理事會抨擊中國惡劣的人權記錄。美國聲稱周三的會議是為了努力喚起全球關注中國極端離譜的措施:再教育集中營拘留上百萬少數民族,希望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有所行動。

該會議還強調中國面對國際批評,不斷升級抵抗行動。中國周四出席理事會,讓該組織對其人權紀錄進行最後一輪正式審查。

此前,中國接待了幾個親中國家的外交官參觀新疆所謂的職訓中心,這些國家包括巴基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古巴和委內瑞拉。中國還大力遊說,勸阻其他國家不要參加週三在美國舉行的會議,並警告中國將把參與視為敵對行為。

但是,不甩中國警告,英國,德國,荷蘭和加拿大贊助這次會議,並且吸引了10多個國家的外交官和一大批維權人士。其中一位德國學者曾斯博士(Dr. Adrian Zenz)表示,中國的再教育和拘禁中心在過去兩年中迅速擴張。

維吾爾族男子:遭拘禁期間必須讚揚共產黨和吃豬肉

他根據衛星影像和新疆維穩費用,最新估計關押維吾爾等少數族人數約150萬人,高於他先前估算的100萬人。他稱中國的策略「等於是一場系統性的文化滅絕運動」。

43歲的哈薩克-維吾爾族男子奧米爾•別卡利(Omir Bekali)現身說法,他說,新疆警方在2017年將他逮捕,拷打了他好幾天,之後又被關在一處拘禁營6個月,跟40人住在一個小房間裡。

別卡利告訴與會者,「遭到拘禁的人必須唱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歌,讚揚中國共產黨,以及吃豬肉。「我們沒有說話的權利,」

別卡利對照新疆政府主席扎克爾在中國兩會的「辯駁」,真是諷刺。扎克爾聲稱,「教育培訓中心並不像個別的一些媒體講的,說是虐待學員,限制自由。實際上我們這個中心是一個寄宿制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