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民進黨的主權牌能對抗國民黨的經濟牌?

政治

被喻為有史以來規格最高的立委補選,民進黨連續打出最熟能生巧的「主權牌」,國民黨則是以自認為擅長的「經濟牌」因應。究竟是主權牌有用,還是經濟牌奏效,其實還是取決於這股民意風潮往哪一個政黨吹,又有誰在引領這股潮流?民進黨的天王,國民黨的太陽互相拚場,還有「韓流」狂襲全台。

賴清德:用選票向國際表達不接受一國兩制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台南郭國文的選情,可說奮不顧身,他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守護台灣最有利的武器是民主,用選票支持民進黨候選人向國際表達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不想成為第2個香港或西藏。他還在輔選郭國文時,重申同樣的話。

賴清德指出,這場選舉已經超越個人、黨派、關係台灣未來的選戰,帝王時代,權力是靠戰爭;民主時代,權力是靠選舉;以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由執政13縣市減為6縣市,可說是大敗。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絕不能簽和平協議,西藏歷史絕不能在台灣重演。

賴清德說,民進黨剩下最後一口氣,要集中放在立委補選上,補選贏了,2020才有可能得到更好的機會。他批評國民黨一些大咖競相提出和平協議面對「習五條」,絕對是診斷錯誤、下錯藥單。他認為,台灣不能倉促提出和平協議,不能把中國對台的打壓、威脅視若無睹,錯把「事實」扭曲為「恐嚇」,希望選民能夠看清,否則犧牲的是整個台灣的未來。

立委補選層次拉高到兩岸,馬英九:有那麼嚴重嗎?

對於立委補選層次拉高到兩岸,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以「就是我有當過總統」,並模仿陳水扁口吻揶揄「有那麼嚴重嗎?」來回應。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批評,若國民黨再度執政,中國對台灣的控制必然快速且全面加強,台灣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亦必將持續下降。她反問:「這怎麼會不嚴重?」

問題在於,立委補選是否與國民黨再度執政能劃上等號?據了解,許多選民從九合一到現在的補選,並不認為「國民黨獲勝、民進黨敗北」這樣的結果,就是要讓國民黨重新執政;即使國民黨在明年選後真的執政,也不見得是同意國民黨所有的主張,包括兩岸和平協議或統一進程。

有些選民認為,「統一」並非一朝一夕,也不是一蹴可幾,更不是明天中共就會出現在台灣。事實上,兩岸與主權是藍綠陣營的基本盤,這個基本盤很少崩解,佔2成左右的「經濟選民」才是決定勝敗的關鍵。國民黨在2014與2016年之所以慘敗,因為經濟也沒搞好,被人民看破手腳。

吳敦義再提:國民黨重新執政,首先要將經濟拚好

但蔡政府執政後,沒有中國方面的小恩小惠,部份人民的感覺還是有差,因此九合一選舉時,不少人對韓國瑜提出的庶民經濟有感,還用選票讓他擔任高雄市長。根據坊間民調觀察,這股「韓流」蜜月期還在延燒,相對國民黨打出經濟牌,或許比民進黨的主權牌要有利。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4日說,國民黨重新執政,首先要將經濟拚好,人民收入才能提升,過好日子;其次是處理兩岸問題,1992年「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讓馬政府時期兩岸和平發展,也讓歐洲等其他國家意識到台灣海峽不會戰爭,才敢來台灣觀光,促成觀光事業蓬勃發展。

「經濟牌」很誘人,它帶給人民一種希望與期待,馬英九在2008年就是以「馬上好」作為口號,即使後來改為「馬上漸漸好」,依然有人埋單;「主權牌」則是守勢為主,在沒有立即與明顯的威脅下,主權牌效用恐怕有限。

有政壇人士認為,民進黨要打主權牌,仍然要有國際對台經濟挹注作為輔助,但現階段沒有看到美、日、歐盟等的新加持,使得綠軍處於劣勢;反觀國民黨內具份量的人士越來越勇於提出「和平協議」,更有賺中國錢的企圖心,尤其韓國瑜以直銷手法應用在政治領域,會有一定的時間效應,除非等到「韓氏經濟牌」失效或被取代,否則民進黨將很難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