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不勝寒 習近平拉攏團派勢力 培養胡錦濤之子當接班人?

中國議題

中國習近平自2012年全面接班,強力打擊貪腐、打掉「大老虎」周永康、薄熙來,贏得「聖君」的名聲,但是貪官越打越多,2018年涉貪被處分官員高達62.1萬人,以及2018年習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制,對言論和網路的箝制力度加大,對少數民族和各種宗教的打壓迫害加劇,加上習的自大傲慢導致美中貿易戰越大越烈,於是,罵習近平是「萬年皇帝」的聲音越來越多。

也因此,無論是李銳之類共黨元老,還是不少民間人士,都覺得當前共黨「紅朝」比清朝還專制獨裁,中國永無民主之日。毛澤東秘書、共黨自由派元老李銳生前最後歲月的日記再次批評習近平文化水平低,他說「習仲勛多好,搞出這麼個兒子」。

不過,習近平最近似乎為「萬年皇帝」的臭名找到解藥,他升遷胡海峰的小動作,使外界盛傳前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可望被栽培為接班人。

謠傳如果屬實,可謂透露出幾個重要訊息:此舉既可報答胡錦濤輔助習近平全面接班的恩情,又可以暗示習近平不是那麼想當皇帝,沒有兒子的他也有意願找70後的胡海峰來接班。

更重要的是,身為紅二代的習近平如果交棒給團派(共青團派)大老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不只可以改變紅二代永遠世襲主席的觀感,還可以多加重用團派菁英分子。

胡海峰連升2級,相當罕見的70後高官

說到這裡,大家很好奇的是為何找上1972年出生的胡海峰?陸媒報導,沒有兒子成為習近平當皇帝的硬傷,其弟習遠平的兒子年紀太小。

習近平必須找個可信任的兄長之子作其接班人,這時候他自然想到胡錦濤是可信任的人。

因為習近平繼任胡錦濤,擔任總書記時,胡錦濤「裸退」,沒有像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那樣還要保留軍委主席的職務,胡錦濤讓習近平一步到位,對習近平迅速控制中共高層可謂功勞巨大,所以習拉攏胡家表面的因素似乎是知恩圖報,

習近平如何報答胡錦濤?《南華早報》報導胡錦濤兒子70後胡海峰要成為西安市委書記,這是連升兩級,果真如此,將是很稀少的70後高官。陝西又是習近平老家,從西安市委書記成為中南海要員,只一步之遙。

《法廣》報導稱,北京時事評論員章立凡分析,中國當前面對中美貿易戰、國家經濟下滑等,習面臨內外壓力,任命胡海峰旨在安撫胡錦濤支持者。

然而,往更深層次看,其實是習近平需要胡錦濤殘餘的團派勢力。

習近平上台後,為清除黨內異己,在王岐山協助下,以反腐的名義搬掉一塊塊絆腳石,其中最重要的是江澤民在政界和在軍隊的勢力。

胡錦濤「裸退」,輔助習近平順利接班

江派基本清除完畢,團派也一蹶不振。但是團派沒有像江派那樣遭遇覆滅性打擊,團派中還有像汪洋成了政協主席,從此沒有威脅力了;團派最有地位的是現任總理李克強,但他的地位已不能同昔日的前任溫家寶、朱鎔基相比,他只是一個配角,連本來掌管經濟的大權都被習的親信劉鶴分去許多。

習近平的危機感出現在把所有大權都拿在手中之後,又遇上中美之間對抗達到空前水準。一般認為是習自己造成的,他自傲自大,本以為以牙還牙就可止住的中美貿易戰,反而越戰越烈,給中國經濟帶來非常嚴峻的局面,在共產黨內,在中國民間引發的批評越來越多,連紅二代們也對他有不少怨聲。

有分析認為,習目前的處境,僅僅依靠「習家軍」反而在黨內愈顯孤立,安撫平庸、在高位盤桓20餘年的胡錦濤,及其他後面的支持者,對平衡黨內風險,就有着不可忽視的作用。

胡海峰升遷,只是習近平的「小動作」,但在目前風險重重的背景下,是一個不小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