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洗白「一國兩制」?中國高官應多翻牆以了解人民心聲

兩岸議題

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後,中國共產黨便多次強調,願意與台灣民間交流,促進兩岸統一、「一國兩制」機制;對此,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新黨願意率先與中國進行政治協商,尋求邁向統一的和平發展機制,他甚至說,如果跑去對岸政治協商要被關5年,那他接受關5年。

新黨願赴中協商,陸委會:可解散政黨

面對郁慕明公然挑戰法規的言論,除了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呼籲「不要以身試法」外,陸委會也強調,國內人民團體、政黨若赴中參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那將涉及妨害國家安全,依法可以解散該團體或政黨。

法政處長蔡志儒表示,人民團體赴陸參與妨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將違反「人民團體法58條」,最重可以解散;若是政黨,也會違反「政黨法26條」,同樣可以予以解散。

蔡志儒也提醒,不論是台灣公民、團體、機構,未經政府授權便赴中協商、簽署涉及台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的協議,都會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1條」,可處新台幣2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嚴重或累犯者,更可以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共企圖洗白「一國兩制」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民眾赴中參加兩岸議題的探討,即便涉及「民主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主題,仍屬言論自由範圍,不違反「兩岸條例」的相關限制;不過,他仍呼籲國人,若參加上述的活動,應該向中國反映台灣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的主流民意,並注意對岸的政治操作。

其實,中共試圖洗白「一國兩制」的操作不斷,除了先前解放軍少將王衛星表示,台人若理解「一國兩制」的方案,會更積極的促進統一外,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也力挺「一國兩制」。

張志軍說,香港、澳門將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有更大發展空間,所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會對台灣各界產生「越來越大的積極影響」,所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是台獨勢力「抹黑一國兩制,阻撓統一進程」的伎倆。

陸委會鼓勵中國多翻牆以了解人民心聲

對於中國推銷「一國兩制」的言論,邱垂正回應表示,中共官員應該「多多翻牆」,才能了解港澳人民的心聲、以及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評價,才不會陷入幻想、誤判的窘境;邱也針對於中國資訊不流通、不自由的情況,表達同情。

邱垂正指出,香港主權移交的這21年來,中共不斷侵蝕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強化「一國」並弱化「兩制」,導致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斷下降,國際社會也擔憂香港的地位變質,許多港人也呼籲台灣不要落入「一國兩制」的陷阱;可是中共卻將這些問題扭曲為抹黑,根本是在自欺欺人。

邱垂正強調,陸委會目前正在針對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反一國兩制」7項指導綱領進行研議,並與相關機關針對適用情況及可能協助方式討論可行方案,等到成熟時就適時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