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高端人才」哪最貴? 這個地方竟然贏過竹科……

職場話題

1111人力銀行15日公布「較接地氣」的民間版薪資調查,2018年全台薪資水準為3萬6571元,年增1.02%,其中,科技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等等)起薪最高,平均收入來到3萬5413元,一口氣擠下2017年的冠軍──建築營造及不動產相關產業(平均薪資3萬4807元)。

針對整體薪資表現,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由於2017及2018上半年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上揚,隨著GDP提升,企業獲利也跟著增加,因此帶動了調薪,「這讓2018年度名目薪資水準向前邁進一小步,不過,在扣除物價因素後,民眾對於薪資提升的感受還是不大明顯。」

「隨著外銷動能暢旺,進而帶動科技人才需求炙熱,讓科技業的起薪重回龍頭寶座,也是唯一突破35K的產業。……建築營造及不動產相關產業的起薪,比起2017年,平均也增加1903元(5.78%),表現不差。至於第三的金融投顧及保險相關產業,因為數位金融遍地開花,產業樂於進用具備跨領域能力的新鮮人,所以入行起薪極具競爭力。」李大華補充。

科技業高端人才搶手,內科含金量大於竹科

若進一步細分,可發現科技業當中,又以光電IC、電子通訊的新鮮人平均起薪最高,多達3萬8916元,較前一年大增8.1%。李大華分析,該領域作為資訊科技業的主力職務,光電IC、電子通訊的從業者,往往身懷數位經濟的核心技術,「包括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擴充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等,由於市場端的人才需求激增,加上中國對岸挖角壓力,所以國內科技廠商為留住高端研發人才,通常會祭出高薪搶人。」

談起高端人才,調查也指出,在全台科學園區的高學歷求職者當中,以「內湖科技園區」的含金量最高,碩博士平均薪資為5萬4136元,相較於「園區外」的碩博士平均薪資4萬6849元,明顯高出7287元(15.5%);至於孕育科技人才的重鎮「新竹科學園區」,碩博士平均薪資5萬4009元則排名第二,接下來才依序是「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5萬263元、「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的4萬7659元。

對此,李大華則提醒,雖然在內科工作的含金量最高,但台北市的物價高、房價高,生活成本也高,在扣除日常生活等消費性支出後,儲蓄金額可能有限,「建議有心前進各個園區工作的求職者,應該先有全盤的職涯規劃,包括結婚、買房等人生大事,在追求高薪之際,才不會犧牲個人生活品質而進退維谷。」

從科技業「減薪」跳到傳產,中年媽為孩子還得兼差

不過,礙於現實考量,不少人必須面臨生活與收入二擇一的為難狀況,39歲的黃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她原本在科技業擔任作業員,已有六七年的資歷,工時雖長,但月薪也有3萬5千元,無奈兩年前輪班方式調整,讓她無法兼顧家庭,考量家中1歲寶寶無人照料,無奈下只好轉職,目前擔任傳統產業的驗布員,週休二日、正常上下班,不過,薪水也少了,每月只剩2萬6千元。

「後來一例一休後,公司調整輪班方式,我們從每天工作8小時、週休,改成12小時制,做4休2,……薪水是有比較高,不過因為我小朋友給保母帶,那我改成12小時制以後,保母變成假日都不能休假,就不能配合了。」她說。

她提到,因為夫妻都在桃園上班,考量通勤時間及未來生活,去年兩人便在桃園買房,揹起房貸,「每個月不吃不喝就要繳2萬元房貸、1萬6千元保母費,光是這兩項開銷就超出薪水負擔,……雖然先生也有一起分攤家用,但先生上大夜班賺的也是辛苦錢,一家收入才5萬元左右,其實非常緊張。」

為了減家庭經濟壓力,黃小姐平日下班後也到速食店兼差打工,每次工作4小時、一個月做個12天,平均每個月可以增加4千元收入,「因為先生的時間比較難兼差,所以就靠我了,雖然錢不多,但也多多少少有幫助。」

黃小姐說,雖然目前偶爾需要跑外務,但驗貨員工作相對單純,即使調薪幅度有限,自己做了一年多都還沒調薪,但有一個月年終,所以只能先求穩定,「其實我在科技業不只賺得比較多,工作也相對上手,我也知道,等小孩大一點,我可能也回不去了,……因為那種工作勞心勞力,年紀大,就算有經驗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