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與中國經濟脫鉤 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的三大戰略意義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14日表示,美中是否簽署貿易協議,未來3到4周見分曉。消息人士告訴路透川習會將從3月底延後至4月底。

中美貿易戰目前陷入膠著,美國仍勸說中國停止不公平補助國內企業的作法與政策,並指控中國限制外商進入和盜竊智慧財產權。

儘管美中仍試圖針對以上爭議拉近距離,甚至期待達成協議,但是,《國家利益》雜誌一篇報導悲觀預測,隨著美國向前推進強硬的貿易路線,大家可以明顯看出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唯一合理目標:讓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離。

美國打貿易戰花招百出,支持者看得眼花撩亂

政策專家正努力思索貿易計劃和解決方案細節,這些計劃和解決方案比現實世界的情況更加秩序井然。但是,在處理中國貿易問題時,這些專家和川普的支持者經常被美國政府內部傳遞出來矛盾、天真、草率、不連貫、混亂的訊息,搞得一頭霧水。

某一天談判,總統川普和他的助理都感到很樂觀,到了第二天他們卻突然轉為悲觀,再一天,他們發出好壞交錯的訊息。

在跟中國談判時,有時,美方強調要削減中國對美國的巨大貿易順差。而有時,他們建議一些措施,來制止中國補貼國營企業,以及阻止中國偷竊外國企業智產權,也就是說,美方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

美方偶爾會安排一場美中簽約高峰會,他們上演高舉酒杯互碰慶祝勝利的戲碼,又偶而美方代表暗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做出許多讓步,好讓他們避免空手而歸的尷尬。

與多數國家政府一樣,川普政府私下對於談判戰略和戰術,也有爭吵的時候,但是,和白宮其他爭議不同,這些爭吵常被民眾所接受。

民主黨目前反中的立場比共和黨還強硬

在這裡可以設想一下,原本一個不太有希望的公式,是否可能產生美中談判成功的結果?

不幸的是,世界上重要事務通常很複雜,不可能整整齊齊。想要修理中國這樣以破壞規矩自豪的國家,美國的智庫和權威學院派依然堅持完全不切實際的期望,並使用無關緊要的標準,

因此,川普承諾大幅修改美中貿易關係,可能與其追求的理想目標一樣矛盾、天真,草率、語無倫次、混亂。

儘管存在這麼多混亂,但它還是有高效率的一面。

例如,即使美國和中國貿易關係進入新階段,初期欠缺全面考量、詳實條款、新制度的安排、嚴格公正的執法機制,就算短期內沒有貿易協議,但是,川普旋風引起的騷動與其後續效應將延燒,繼續向幾個目標邁步前進,到最後,這些目標對美國和其經濟都是至關重要,也具有戰略意義。

一、加徵關稅提高談判籌碼

第一,川普去年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打響第一炮。因此,中國人、和中國人做生意的人都意識到最近美國利用暫停進一步調高關稅,可以提高美國與中國談成交易的機率。

川普沒有將中國關稅從10%提高至25%,反而引來民主黨領袖最近警告說:中國有長期漠視承諾的記錄,因此美國需要在任何協議中採取最強硬的條款,以及最嚴格的執法機制,看到民主黨比共和黨更強硬,顯然川普已經成功喚起民主黨反中的同仇敵愾意識了。

因此,中國不受監管的超低成本產品將繼續相形見絀,輸給其他國家供應的低價產品,工資比中國更廉價的開發中國家如越南和墨西哥,肯定會搶到大多數的轉單和工作機會。美洲國家生產力相對較高,以及運輸成本較低,交貨期較短,也對中南美洲國家有利。

美中貿易戰有三個戰略意義

川普其他關稅協議也同樣有利於美國,像是去年簽屬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取代舊的NAFTA協定,就限制每年進口的墨西哥製造汽車數量。

此外,由於美國加徵關稅,迫使一些製造商撤離中國 –這種趨勢減弱中國經濟力道,其影響可能延伸至軍事領域,進而對美國有利,並且可以作為美國未來有力的談判籌碼。

二、減緩美國先進技術流入中國

第二,川普政府肯定會繼續限制中國對美國公司和所有產業的直接投資(FDI),並減緩美國先進技術流向中國的速度。

與加徵中國關稅一樣,這些以國家安全為重點的限制措施得到了共和跟民主兩黨的強烈支持。雖然總統目前已擱置擴大行政部門的權力的計劃,沒有禁止美國民營公司與中興通訊、華為等中國科技巨頭做生意,只有禁止聯邦政府機關採購中國產品,但是中興通訊已繳交巨額罰款以及押金。此外,這些中國科技巨頭的運營會進一步受到干擾,在美國的業務一定會被限制。

三、中國在美社會影響力會加速萎縮

第三,預計中國在美國社會的影響力會持續加速萎縮,間諜問題很快會嚴重阻礙中國學生到美國大學、到美國公司的就業活動。

中國孔子學院也被踢出美國校園,因為這些學院掛羊頭賣狗肉,實際上裡面充滿中國間諜,也是北京統戰大外宣的管道。

隸屬於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美國分台也依照美國政府的要求,在美國司法部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而非傳播媒體。

雖然不是走直線,但美國最終要抵達的目標,就是要跟中國經濟脫鉤。

老布希推動中國走向民主的實驗失敗了

大家可以把它想像成最近歷史上最宏偉的實驗之一。回想幾十年前,美國總統決定結束中國在全球的孤立狀態,而且要緊密聯繫美中兩個經濟體。根據老布希總統曾發表令人難忘的敘述:他們的目標是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變成「國際體系中一個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

如今,即使美國許多親中的美國政客也承認老布希的實驗失敗了,理由是中國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選擇性改革後,重新回歸國家統治經濟,對國內實施更大的政治壓迫,在國際上咄咄逼人。

原本兩國希望透過精心制定的貿易協議來解決這些問題,並促使雙邊商業關係維持正常,但是不幸的是,中國高度集權和監管的政權成為不可能克服的挑戰,導致美國和中國關係更加疏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