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刀還是騷擾戰? 柯文哲台南補選最後一擊劍指新潮流

立委補選

新北、台南、彰化、金門4席立委補選16日舉行,選前之夜,台北市長柯文哲「放大絕」,自民進黨出走的台南立委候選人陳筱諭公布了柯文哲力挺的影片,可說是對民進黨台南立委補選狠狠地補上一刀。

「白色力量」在去年底縣市長選戰中,其實並沒有展現「外溢效應」,主打「超越藍綠」的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彰化縣長參選人黃文玲都落敗,前者得票率三成二,後者連5%都不到。

白色力量無法外溢到台北以外?

不過白色力量台北市議員的部分還是有斬獲且拿到不錯的成績。

「白橘合作」下的「台北監督連線」,親民黨2人、無黨籍4人,僅1新人落敗。時力「友柯」2名參選人,也上了1人。在「白綠分手」之下,被視為友柯的高嘉瑜也是高票連任。

柯家軍嫡系子弟兵正式出征是1月底的台北市立委補選,柯家軍觀傳局長陳思宇辭官應戰,挑戰民進黨在台北市的最大票倉第二選區(大同、士林),但僅獲得不到一成二的選票。

對於光環無法移轉,柯文哲坦言,參政以來,自己的民調支持度模式,至今都沒有第二個人與他相同,就是年輕人支持度高,但45歲以上支持度低。

第二波立委補選,柯文哲的支持意向也備受矚目。陳筱諭表示當選後要加入白色力量,柯文哲在高雄演講時,兩人還合影握手,不過柯文哲並沒有出席陳筱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柯文哲的盤算一度讓人摸不著頭緒。

最後時刻柯獻聲挺村姑,劍指新潮流

選前之夜真相大白,陳筱諭召開記者會公布柯文哲表達支持的影片,柯文哲說,「對於一位有勇氣,打破藍綠,愛護台灣的年輕人,我們看到了台灣有一個向上提升的機會,在她努力奮鬥過程中,我希望大家給她更多支持和鼓勵,陳筱諭加油!」

遭受「韓流」衝擊之下的民進黨,根本沒有分裂的本錢,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深入大街小巷「肉聲」催票,前總統陳水扁錄製影片「消毒」、表明意向。最後的期待,就是希望結局能像北市立委補選一樣,邊緣化第三勢力。

一位綠營人士認為,從去年1124到台市補選,從選舉結果可以看出,柯的選票集中在年輕,中產階級,這在台南地方補選中效應有多大,其實是有待觀察,在這種綠營分裂選情緊繃的情況下,柯最後出面打了郭國文一把,某種程度具有騷擾戰的效果。

柯文哲在綠營如此危急的時刻出狠招,當然有他的政治盤算,有人說他不希望在這場補選中失去關注度才會「刷存在」感,在最後關頭挺村姑。

不過,柯在這時候又跳出來不見得是單純為了再次驗證自己的政治能量,因為今早受訪時,他才重砲抨擊新潮流是「國家的禍害」,恐怕才是他的動機所在,白綠之間的裂痕,也因此是愈來愈難修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