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揭曉》蔡英文賴清德止血 國民黨搶搭韓流搶4僅贏1席 

立委補選

新北、台南、彰化、金門4席立委補選投開票16日舉行,「韓流」敵不過基本盤,民進黨守住南北兩大票倉,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劣勢似乎已經「止血」了。

前總統陳水扁LINE群組在選前之夜也預告,在新台灣國策智庫18日發表的民調中,蔡英文參選2020總統不再是穩輸的,在「三腳堵」中還有贏的機會,甚至比他2004連任時的逆轉概率還高。

新北:韓流北上受挫

新北第三選區有3人角逐,國民黨候選人鄭世維曾任縣議員、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副總經理,搭上韓流以「新北賣菜郎」之姿,對戰民進黨回鍋參選立委的余天,另一候選人是無黨籍蘇卿彥。

回鍋再戰的余天,2008年以49.51%的得票率當選,2012改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14名,卻成了落選頭,取而代之的高志鵬連任兩屆,但因涉貪入獄,因而舉行補選。

余天賭上政治生命參與此役,喊出「若落選就退出政壇」,再次拿下這一席,也為蔡英文穩住新北的灘頭堡。

台南:白色力量慘遭邊緣化

台南第二選區補選是遞補市長黃偉哲的出缺,有6人參選,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是前勞動部次長,屬新潮流系。陳筱諭自民進黨出走,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國民黨則派出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名嘴級」市議員謝龍介應戰。無黨籍的候選人還有楊筱如、吳炳輝、徐國棟。

去年六都市長選舉,民進黨僅守住桃園﹑台南,成了南北復興基地,而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曾在這主政,這次補選有輸不得的壓力。

但在立委補選前,民進黨自亂陣腳,在議長選舉中鬧分裂,出走的郭信良當選,新潮流邱莉莉挫敗。立委補選又再次分裂,出走的陳筱諭不但掛出與扁合照的競選看板,訴求赦扁、猛轟新系,選前之夜還投下震撼彈,秀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挺的影片,「白色力量」刻意牽制新系意味濃厚。

民進黨選前評估,若能邊緣化陳筱諭,就有機會勝出。賴清德親身陪同打巷戰,「肉聲」催票,陳水扁也透過影片「消毒」,兩大天王使盡力氣,總算穩住陣地。

彰化:卓榮泰坐鎮失守

彰化第一選舉區是遞補縣長王惠美的出缺,有3人參選,分別是國民黨柯呈枋、民進黨黃振彥、無黨籍紀慶堂;時力楊澤民則因戶口遷移太晚,遭認定資格不符,將於明年再戰。

藍綠雙方都存在著整合的問題,國民黨方面,柯呈枋曾任副縣長,被視為前縣長卓伯源人馬,傳聞卓在地方欠缺人和,加上另有地方公職盤算著轉戰立委,成為隱憂,還有王惠美放棄2020台灣燈會主辦權所衍生出來的不利因素。

民進黨方面,黃振彥的妻子楊妙月參選縣議員,遭擠下的林士堅轉而爭取立委提名,另一名縣議員陳秀寶本來也宣稱參選到底,雖然黨主席卓榮泰進駐坐鎮協調,但未能挽回彰化多變的民心。

金門:楊鎮浯交棒失敗

金門這一席是遞補縣長楊鎮浯的出缺,參與競逐的有國民黨洪麗萍、金門高粱黨洪志恒、無黨籍陳滄江、蔡西湖、盧冠宇、陳玉珍等6人。洪麗萍是上屆議長,去年沒有競選議員連任,全力輔選楊鎮浯,擺出接棒的態勢。

但是勝出的卻是曾任3界議員、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陳玉珍,她的父親是前縣議長陳水木、弟弟陳志龍也當選議員。

陳滄江也令人關注,他以「退出政壇」作為賭注。在去年的縣長選舉,無黨籍陳福海競選連任,民進黨採取不提名策略,民進黨在當地唯一一席縣議員陳滄江選前宣布「裸退」,不參選縣長、不參選議員、退出民進黨。

※選舉最終結果,以中選會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