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立委補選結果會讓國民黨內拱韓國瑜的聲浪越來越強?

國民黨

被視為2020大選前哨戰的316四席立委補選結果出爐,國民黨意外的只拿到一席,讓「全壘打」的期待破滅,也讓用力輔選的韓國瑜聲勢頓挫,對韓流支持者的心理震撼不小,也許這將使韓國瑜熱潮退燒的時間提早到來,讓選舉回歸基本面,但也可能再度激起藍營危機意識,讓拱韓參選2020的聲音更強。

四席立委補選中的彰化縣、金門縣立委原本就屬於國民黨,藍營這次僅守住派系不和而得票下滑的彰化縣,丟了金門縣,雖然質疑提名不公,以無黨當選金門縣立委的陳玉珍有意再回國民黨,但四席中僅獲一席,結果讓藍軍支持者十分失望。

韓流具有強力動員效果

不過,其實藍營內部認為,這次在綠營最具優勢的台南第二選區中,對比2012、2016年黃偉哲都贏國民黨8萬多,甚至11萬票,高達76%以上的得票率,謝龍介這次搶回到只差3000票,已是非常優異的進步。而連續參選兩次議員都失利的鄭世維,缺乏個人知名度,在三重光是以媒體宣傳就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也已非常難得。

從實際得票數比對,民進黨的郭國文在這次台南補選中拿下6萬2858票,謝龍介有5萬9194票,郭謝兩人差距僅不到3個百分點。而余天在三重的補選獲5萬6888票,鄭世維獲得51127票;雙方得票率是52.04%比46.77%。

國民黨在三重輸5761票,在台南只輸3000多票的結果,被認為明顯多是靠韓國瑜加持,特別是兩地補選投票率都高達42%以上,相較於韓未用力輔選的金門補選投票率僅21%,韓顯然有強力動員效果。

但補選準備時間畢竟太短,藍營候選人「有空優而乏陸戰」仍成為最大弱點。鄭世維、謝龍介都非在地的空降參選,在60天不到的參選過程中,兩地的輔選人士都提到有缺乏地方經營與組織支持的問題,如果是長期經營地方,陸軍再多拿3個百分點,一鼓作氣翻盤就有可能。

立委補選只看一人輔選,韓國瑜包袱不小

只是雖然韓國瑜多次奔波輔選,卻仍未竟全功,無法延續2018年選舉大勝氣勢,再打出4席「全壘打」佳績。外界開始有聲音認為,這是否代表韓國瑜的外溢效應有限,也可能是韓國瑜的熱潮退燒的跡象,特別是韓市府在市政議題上持續發生爭議,被綠營對手鎖定攻擊。

而韓國瑜自己還因為在選前接受黃光芹專訪,讓自己對於「不確定不參選」的保留態度被揭露,最後甚至演變成支持者恐嚇節目主持人導致辭職風波,讓韓粉被貼上不理性與恐怖的標籤。此外,特定媒體的過度吹捧、甚至假新聞而導致反感的加成效果下,也讓中間選民流失,藍營過度操作的結果,反也凝聚綠營支持者的危機意識,讓選情產生變化,讓這次補選成為韓的測水溫觀察指標。

316補選被視為2020年大選前哨戰,選後包括總統與立委初選都將逐漸明朗化。相對於輔選動員的焦點被聚焦在韓國瑜身上,藍營內正積極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甚至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都是全台積極輔選,但相較韓的角色,黨內大老卻明顯被邊緣化。

補選後拱韓聲音將更強,拱韓和反韓陣線將成形

黨內人士認為,316補選如同韓國瑜所說「贏的不算贏,輸的不算輸」,新北、台南都沒贏,剛好讓太陽們和潛在對手韓國瑜維持平盤。不過,也如同王金平所說,「要是沒有韓國瑜,恐怕會輸得更多」。

這種補選不如意,卻又靠韓的結果,恐怕會讓基層韓國瑜支持者更強化大選「非韓不可」的想法。如果不派韓國瑜參選就更沒有勝算,會增加韓國瑜參選的壓力。

全黨靠他一人將成韓的壓力

國民黨人士說,包括總統與立委初選都將在補選後正式開跑,既然韓國瑜可以加分,想搭順風車的人自然會多不會少,而且在需要強力「母雞」的動機下,拱韓的勢力可能會更大,之後的初選參選者恐會更為踴躍。

只是,「全黨靠一人」的印象也將成為韓國瑜的另一種包袱,會對韓現在的市政表現產生更大壓力。而包括朱、王等參選的太陽們反對韓參選的動作在未來應該也會更加強烈,如果黨中央無法有效協調解決,國民黨可能也會再次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