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台南立委補選抗韓成功 蔡英文擺脫票房毒藥

政治

民進黨在驚滔駭浪之中,力保深綠的台南麻豆區及新北三重區立委補選,一掃選前被看衰可能4席全敗的陰霾,黨主席卓榮泰繼一月下旬的補選維持平盤後,此次再度「抗韓」成功,黨中央「卓羅體制」被究責的危機暫時解除,可望在「止血」後,朝攸關政權維繫的2020總統與立委戰場邁進。

藍綠鐵票區都難以突破,2020仍決戰中台灣

身兼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余天,以及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在強勁「韓流」狂襲下度過難關,完全是仰賴「基本盤」發揮威力,在民進黨氣衰、國民黨氣盛時仍能達陣,顯示這兩個選區確實是深綠的堡壘。雖然民進黨的低盪期還未過去,但是此戰所凸顯的意義,也讓綠軍在鐵票區重燃信心,特別是在中南部。

這次立委補選規格之高,歷來罕見,更被視為是2020總統前哨戰,民進黨奪下2席,至少保住一線生機,沒有被提前淘汰,關鍵是透過這次補選的探測,民進黨的基本盤並未潰散,有綠委認為,只要綠營選票還在,立委爭取勝選與連任就會更積極,也連帶在與總統合併選舉時,賣力相互拉抬,即使總統敗戰,但仍能力拼國會優勢。

國民黨雖然攻不下深綠票倉,同理,民進黨也勢必難以突破藍營鐵票區,兩大陣營的戰略,將以鞏固基本盤為優先,再徐圖往中間選票開拓。以地理位置來說,傳統上國民黨在北台灣有優勢,民進黨則擁南台灣板塊,中台灣仍是決戰區,從此次彰化補選,柯呈坊小勝黃振彥來看,藍綠仍相當緊繃。

蘇貞昌、卓榮泰都感嘆:民進黨只是稍微止血

蔡英文總統在這次的輔選上,擺脫九合一大選後段的頹勢,不再是「票房毒藥」,隨著黨內總統初選的來臨,她獲得各方支持、尋求連任的可能性大增;另一天王賴清德以「清流」打敗「韓流」,證明他還是綠營的一把利劍,有基層民眾拱他角逐總統,不過他打算走自己的路,是否把目標放在2024或是挑戰2020,都不能排除。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個結果是選民再給民進黨機會,讓黨稍微止血喘口氣,但還沒脫離險境,「應該更謙卑」。他感嘆,執政黨要特別注意,只有團結;這次台南就是因為內部競爭拉扯,使得補選這麼辛苦,從這個教訓知道,內部自己不合,是選舉最痛苦的地方,民進黨要記取教訓。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則說,「一個帶有傷痕止血的人不算健康」,他認同秘書長羅文嘉所謂「民進黨沒有贏」的言論。卓榮泰指出,未來每一天,每一個黨工的表現,才是走向2020的步伐。至於余天與郭國文在宣誓就職後,負擔、責任更大,卓榮泰認為,必須在短時間內就要表現給選民看。

韓流沒有減弱,說不定還會伴隨極地氣旋

只是,國民黨稱在綠營鐵票區得票有增長是一大成功,卓榮泰並不否認對手的想法,但他也感嘆,這些曾是民進黨很好的地區,這次卻遇到大挑戰,選前掌握到的數字跟結果差距非常小,他認為新北、台南有些行政區未取得優勢,表示組織還要再扎實,不能單靠過去傳統支持者,而是要靠組織力,才能在短時間內扭轉,這次黨內的調查準確,遺憾是彰化無法在短時間逆轉,這是未來勝負關鍵。

確實,這股「韓流」沒有減弱趨勢,甚至還在增強,未來在力拱韓國瑜參選總統的路上,說不定還會伴隨極地氣旋。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韓流像土石流,可以淹沒一個村莊,但要淹沒一座城市並不容易」,身歷其境的余天說,「不只是土石流,他韓流很厲害。」顯然,不只深綠區要警戒,其他地方更要戒慎恐懼。

值得觀察的是,民進黨這次打出「悲情牌」與「主權牌」抵擋韓流,但是2020選戰是否還會奏效?蔡英文說,「這次選舉很多事情需檢討,後續執政的參考,再檢討階段很重要」,她也認為,「只有腳踏實地的做事,拿出政績,才是獲得人民支持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