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強烈颱風變中度颱風 民進黨別高興太早

政治

四席立委補選結果上週六晚上出爐,被喻為只剩一口氣的民進黨保住新北、台南兩席,無黨籍一席,選前挟著「韓流」將聲勢炒到最高點的國民黨則只保住彰化一席,選前大家都看衰民進黨,實際投票結果與選前民調預測也出現落差,民進黨在最後關頭可以保住台南、新北兩席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韓流退燒了嗎?

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多位立委,將這次選舉的勝利歸功於民眾對假消息、造神的厭煩與覺醒,立委王定宇就認為,這次選舉可以看出民眾對假訊息、一窩蜂造神產生免疫力、判斷力,且會用選票制裁,張陸宏說,「韓流」能持續多久已是個問號,只是情況真有這麼樂觀?

綠營開低走高,但千萬別高興太早,因為上週六這一場選舉是「補選」,本質上還是跟九合一或是總統綁立委的大型選舉是不一樣的。

補選、大選本質上不一樣

一位深入參與選戰的綠營人士表示,與大型選舉強調造勢、空戰、陸戰不同,地方補選的核心關鍵在於基本盤組織動員。

一般來說,補選的時候年輕人、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相對是比較低的,所以補選做的民調,在選民態度及支持度呈現上也是比較虛的。

換句話說,如果補選傾向於基本盤的組織動員,那某種程度就可以解釋,為何在上個週末的四席立委補選中,兩個政壇最夯網紅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並沒有在最後關鍵時刻發揮催化選票的效果。

白色力量補選使不上力

以最後一晚,獻「聲」力挺最強村姑陳筱諭的柯文哲來說,柯的強項是年輕及中產選民,這些特質,強調空戰的都會型選舉還可以,但是如果戰場拉到強調組織戰的中南部農村或是地方補選,柯式戰法就使不上力,先前台北補選,白色力量陳思宇就吞了敗仗。

至於選前氣勢強強滾,所到之處人山人海的韓國瑜,這次補選「韓國瑜效應」也沒有發揮到百分之百,但這樣的結果並不能就等同於「韓流」退燒,或是韓的威力已經消退。

「因為韓的強項是可以催動出原本不太投票的經濟不滿選民,不過這要在高投票率下才有殺傷力,而補選的投票率相對來說卻是低的。」綠營人士分析。

投票率低減弱韓流威力

只是這次新北、台南二選區是傳統的綠色鐵票區,不過民進黨兩位候選人卻都選到大粒汗、小粒汗,台南甚至還差一點也把賴清德賠進去了,簡直嚇壞了所有支持者,雖然最後化險為夷,但這對綠營來說已經是相當危險的信號。

為什麼在綠大於藍的台南會選得這麼辛苦?其實說穿了還是綠營本身的內鬨、分裂才會讓韓流有可趁之機。而這些最後在賴扁接續出手後,陳筱諭的選票回流,再加上謝龍介的柚子事件,使得韓要挑起農民不滿的氛圍遭到破壞,讓郭順利保住這席。

至於新北三重,綠營人士認為,余天和國民黨的鄭世維畢竟在知名度及檔次上還是先天上有段差距的,韓流雖然可以縮小余、鄭的差距,但這場選舉畢竟是「補選」不是「大選」。

選民給民進黨「留校察看」機會

從1124之後的兩場立委的補選結果來看,藍綠大致上維持平盤, 「討厭民進黨」、「反民進黨」的社會氛圍是有減弱但還沒消失,「韓流」也沒消退,保守看只是「強烈颱風」變成「中度颱風」。

316補選保住新北、台南對民進黨的意義是「喘一口氣」,但這只是從「安寧病房」轉到「加護病房」,某種程度是止跌、減緩了搖擺選民選邊的西瓜效應而已。現在被選民「留校察看」的民進黨「止跌」後有沒有機會「回升」?這一切就要看民進黨跟執政團隊接下來怎麼挽回民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