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2020與韓國瑜有場君子之爭 賴清德:贏的人帶領台灣往前走

政治

民進黨總統初選18日展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一早向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報告後,率先完成領表登記,已經表態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也表明會在本周完成登記。

賴清德搶頭香,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第一天宣布參與黨內初選,這件事情,從今天上午民進黨黨中央一臉鐵青,某種程度可以得知他們事前並不知情,當然也在府院高層的意料之外。

民進黨中生代明星桃園市長鄭文燦就說,他蠻意外也有點憂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僅以「天佑台灣」回應,顯然賴的參選為原本已經受到重傷的民進黨2020之路投下震撼彈。

從政初衷

賴清德一早先委由他人代為領表。他的老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則則先來到黨中央表達支持。陳志鴻重提賴清德棄醫從政時,他給予的期許,「要成為政治上的清流」。

陳志鴻說,他認同並尊敬蔡英文總統對台灣的努力,但面對未來險惡作戰,為了世世代代台灣人能享有自由的空氣,民進黨需要一個「獅子王」,帶領如「獅子軍團」驍勇善戰的民進黨立委,來打贏這一仗。

2020起手式 打出「兩岸牌」

賴清德登記時受訪表示,民進黨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大敗,執政縣市由十三個銳減為六個,他為此率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回到台南,深入基層,全心全力投入立委補選輔選,選舉結果雖保住基本盤,但他深刻感受民進黨處境極為艱辛。

他表示,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外提出「習五點」,積極推動併吞台灣的進程,公開言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國民黨所稱的「一中各表」,並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

賴清德進一步說,面對中國進逼,台灣處境更加險峻,然而看到國民黨因應知道,竟是競相提出,要跟中簽訂和平協議,而西藏血淋淋的教訓告我們,和平協議沒法阻止中國的併吞。

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要獨立自主,台灣要繼續過自由民主的生活,不做第二個香港、西藏,因此2020的總統立委選舉,至關重要,攸關台灣的未來,然而放眼2020,民進黨的處境恐比2008年更為險峻,基層焦慮,擔心總統大選輸掉了、立委席次大幅減少,失去的不僅是政權,台灣的主權跟民主,一定會遭遇空前的挑戰跟危機。

賴清德回憶,2016年民進黨情勢一片大好,當時社會也有許多勸進的聲音,但他堅定主張「成功不必在我」,守住價值遠比追求職位重要,全力支持時任黨主席蔡英文參選,在他擔任競選主委的台南,蔡總統得票率高達67.5%,全國第一。

君子之爭,透過初選讓黨內更團結

賴清德話鋒一轉說,今天的處境來看2020的困局,有許多聲音督促他要承擔責任,經過謹慎思考,他既然有為民進黨敗選負起政治責任的承擔,基於對這塊土地的使命跟熱愛,他更應該要有承擔責任的勇氣,因此決定響應黨主席的號召,回應基層民眾的期待,登記總統初選,並決心竭盡所能。

被問及民進黨是否可能因此陷入分裂?賴清德說,超越派系的君子之爭,不會有不團結的危機,透過民主程序,更容易團結民進黨。

期待與韓有一場君子之爭

賴清德還說,他上午有先行向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報告此事,也請陳菊代為向蔡總統報告,陳菊則也盼初選是一場君子之爭。

面對國民黨呼聲甚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賴清德表示,兩人都喜歡武俠小說,韓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短短期間可當選市長,在台灣得到那麼多的支持,來台南助選「並沒有輸」,他期待未來有機會,在2020彼此進行一場君子之爭,「贏的人帶領台灣往前走」。

特赦阿扁主張不變

若當選總統,會不會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賴清德說,他擔任台南市長、甚至擔任行政院長在立院答詢時,都是這樣的主張,「這是基本做人的道理」,他特別感謝陳水扁,以台南立委補選當選人郭國文在麻豆的得票來看,影了三千多票,這是陳水扁父子相挺的效果。

蔡英文參選意向不變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對總統來說,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各項國政的順利推動,至於黨內初選,總統將會按照既定規劃在出國前完成登記。這個禮拜,總統將以出訪太平洋友邦為工作重點,全力為台灣在國際發聲。

民進黨總統初選本周領表、登記,若未能於4月2日前完成協調,將於4月10日至12日民調決定人選,4月17日公告提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