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IBM大客戶提出要求 郭台銘將把硬體訂單轉往高雄

產業動態

316補選國民黨表現不如預期,17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地南下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並且簽下多個MOU。有趣的是,郭台銘曾經在臉書上親自澄清媒體文章表示「鴻海從來沒說要在高雄軟體園區投資800億元。」而成為熱議話題,如今郭台銘再次南下高雄簽MOU,背後是否有什麼盤算?

未來將在高雄聘用3000位工程師

回顧過去鴻海在2008年馬政府執政時,就曾簽署過有關高雄軟體園區的投資意向書,並且宣布投資高雄軟體園區,鴻海在高軟內擁有數位匯流數據中心、軟體研發中心、創新創業中心,以及超級電腦系統(HPC)。根據高軟網路登記資料顯示,鴻海研發大樓內與鴻海有關的企業有雲高科技、揚信科技等兩間鴻海的子公司。

在記者會上,郭台銘表示雖然鴻海目前在高雄軟體園區的員工只有300位。但「人工智能、大數據開發,300多位工程師,是重質不重量。」郭台銘也在記者會發下豪言,鴻海未來在高雄會用全台灣最好的薪水聘請工程師,預計會增加到3000位軟體工程師,讓高雄成為鴻海全球人工智能研發中心。

郭董:客戶希望把數據保留在台灣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郭台銘表示擬把數據處理相關產品工廠移出中國,而在面對記者提問是否會將天津、深圳製作的產品代工廠遷往高雄時,郭台銘回答稱會把高雄作為「處理數據的中心」,「有很多客戶希望把數據保留在台灣」、「我們不會把(數據)擺在敏感的地方」。

郭台銘表示,未來高雄會成為數據的轉換中心 (Hub)。截至目前為止鴻海公開的數據中心中,有三個位於中國(天津、深圳、貴陽),一個位在台灣(高雄)。

郭台銘認為,台灣應該可以成為中美貿易戰的轉接口,「以前香港是,現在台灣有可能成為轉接口。」鴻海打算將自己、客戶的大數據,放在以美中來說較為中立的地方。

郭台銘也表示,除了軟體(數據中心)外,未來也計劃將天津、深圳的硬體產品拉到高雄做,「明天就要開始找地」,不過根據知情人士向日經亞洲評論表示,該轉移生產案目前仍在初步階段。

鴻海過去在天津、深圳做伺服器代工

公開資料顯示,這次被點名搬遷的的天津廠,為鴻海的CESBG(雲端產品)事業群主要生產基地,根據富士康招聘網資訊,該生產基地主要負責代工生產惠普、IBM、戴爾的伺服器以及路由器產品。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 2017年的預估,鴻海2018年伺服器相關營收占整體營收的4.7%,伺服器2018年的預估出貨量為200萬台以上。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2017年的報導,鴻海目前在中國總共有三個伺服器代工廠,分別在深圳、天津以及貴陽,深圳、天津的生產的伺服器主要是銷往中國以外地區,貴陽廠的則主要提供給中國國內客戶。而在美中貿易戰課稅、竊取機密頻傳的狀況下,已經有多間伺服器代工台商(廣達、光寶)選擇回台生產。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去年12月做的調查顯示,2018年台灣伺服器廠商包括主機板到終端系統、儲存裝置與相關網路設備事業營收呈現成長趨勢,可望年增24.6%,達新台幣8,7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