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川普 歐盟發表戰略報告 明確指出中國為競爭對手

國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義、法前,歐盟擔憂中國日漸增長的影響力,最近發表歐洲戰略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為競爭對手,並訂立了10點計劃,反制中國。

習近平預定3月21-26日訪問義大利、法國、摩納哥前,歐盟最近發表「歐洲戰略報告」,對中國迅速發展的貿易和投資(尤其是下一代電信技術)的危險進行批判,並加劇歐盟成員國間如何應對這些威脅的分歧。

西方媒體的報導集中在英國脫歐「肥皂劇」,上周英國否決硬脫歐議案後,通過延後脫歐議案,但拒絕二次公投。然而,媒體較少報導的是,與此同時,歐盟採取了最重要的措施,發表「歐盟戰略報告」,企圖解決中國問題:中國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態,利用國家補貼政策,向歐洲市場推進,但是這份報告遲來,反中力度也不夠。

歐盟提10點計畫,反制中國影響力

經過數月的研究,歐盟委員會發布了「歐盟 - 中國:戰略展望報告」,這份歐盟文件對中國的措辭明確表達出嚴厲的立場。扭轉多年來對北京更加溫和的態度,歐盟這次將中國列為「追求技術領先地位的經濟競爭者,以及推動替代治理模式的系統競爭對手」。

本周四歐盟理事會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之前,歐洲戰略報告標誌歐盟觀點發生了重大轉變,3月21日所有2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將齊聚一堂,以便在習近平抵達羅馬的前一天討論中國問題。

雖然歐洲文件採用外交辭令表達,呼籲歐盟「深化與中國的接觸,以促進全球共同利益」,但是,歐盟第一次聯合調整了對中國政策,推出10點計畫,來平衡與中國經貿關係。

歐盟列出10項行動計劃,包括加強履行人權、和平與安全及發展等共同責任;呼籲中國履行承諾,特別是關於補貼與強制技術轉讓改革;啟動共同的5G網絡安全措施;加強外國直接投資審查制度等等。

歐盟需共同採用安全的5G網路

其中,在關鍵基礎設施和歐洲技術基礎方面,反制中國的訊息是非常清晰明確。「5G網路將為我們的社會和經濟提供未來的支柱,連接數十億的物體和系統,包括關鍵部門的敏感信息和通信技術系統」。「為了防範對關鍵數位基礎設施的潛在嚴重安全影響,需要採用歐盟共同採用安全的5G網路。」歐洲戰略報告指出。

為實現這一目標,歐盟委員會表示將在歐盟理事會會議之後制定一條道路。目前尚不清楚的是,任何一種方法的效果如何,如果英國脫歐,則需要27個國家透過極為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中國。

歐盟當前的挑戰是,中國已經執行一項明確的計劃,使歐洲成為中國的全球政治和經濟戰略核心,但是歐洲則缺乏統一的政策,這使得中國在與個別歐盟成員國的雙邊談判上,取得了最大的優勢。

更糟糕的是,美國和歐盟對中國的口徑不一致,歐美反而針對貿易、伊朗、國防支出等議題經常爭吵不休,川普也揚言如果德國不禁用華為5G設備,美國不會分享關鍵情報給德國,然而,回想冷戰期間,歐盟和美國相當團結,他們採取了更為精細和一致的方法,以應對資源不足的共同敵人蘇聯。

若歐盟和美國更為團結,可增強對中國談判的籌碼

如果歐洲內部以及跟美國更為團結一致,歐盟在與中國的談判時會有更多籌碼。2017年歐盟和美國的GDP總額合計超過36兆美元,幾乎是中國的3倍,光是歐盟的GDP就超過17.3兆美元,已經超越中國的12.2兆美元GDP規模。中國GDP為義大利的6倍多,義大利本周卻有可能成為第一個簽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G7國家。

中國在巴爾幹半島地區也有類似的影響力,歐盟和美國通過其16 + 1模式在巴爾幹進行大量投資,16+1聚集了11個中歐地區的歐盟國家和5個非歐盟國家,這5國未來可能加入歐盟,包括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维那、馬其頓,黑山和塞爾維亞。

義大利將跟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

歐盟「鄰國政策及擴大協商」執委哈恩(Johannes Hahn)最近表達歐盟「高估俄羅斯、並低估中國」在巴爾幹影響力的擔憂。

令他擔憂的是,中國在該地區的大量借款可能會危及本已脆弱的經濟體,據統計,2016年和2017年中國在巴爾幹地區投資的94億美元當中,有一半以上投入非歐盟國家。

眼前最緊迫的問題出現在義大利,該國政府可能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BRI)諒解備忘錄(MOU),並合作開發「公路、鐵路、橋樑、民航、港口、能源和電信事業。」

儘管義大利不是第一個和中國簽署BRI備忘錄的歐盟國家,但它引起了最多的關注,因為它是歐盟的創始成員,同時G7(7工業國)的成員國。

德國5G若用華為,美國分享的情報將受限

儘管義大利政府內部對「一帶一路」倡議存在分歧意見,其他歐盟國家對於義大利也不諒解,但是,4月9日召開歐盟 - 中國領導人峰會以前,義大利仍會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備忘錄。

當美國應該與歐盟更緊密地合作,以構建統一的跨大西洋對付中國方式的時候,雙邊卻瀰漫不信任的氛圍。

歐洲領導人擔心川普總統最近談話暗示的訊息:如果中國在貿易問題上願意妥協,他可能改變對國安威脅華為的打壓作法,包括可能干預引渡和起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件。

不過,德國上週公開美國駐德國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向德國經濟部長Richard Grenell 交給德國經濟部長的一封信,該信函指出,如果德國政府允許華為加入其5G網絡,美國將無法和德國安全部門維持相同合作水準,也就是說,美國對德國分享的情報將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