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贏在比小英更「綠」他能抵抗韓流跟白色力量?

民調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宣布登記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恰巧,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同在今日上午公布最新民調,這個民調猶如幫賴神參選之路鋪陳好一般,根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賴清德成為最強候選人,領先白色力量並與「韓流」匹敵,是民進黨九合一大敗後,首次出現全勝的情況。

賴黨內支持度逾五成,成唯一強棒

民調顯示,假如2020只有藍綠角逐總統大位,賴清德不只大勝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外,對於藍營的強棒,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高雄市長韓國瑜也保持領先,榮登最強候選人;反觀總統蔡英文,除了打敗吳敦義外,其他恐怕都落後約1成支持度。

若柯文哲決定參選2020,依舊沒有人能超越賴神,不過當賴對上柯、韓時,賴(35.3%)與韓(34.7)相差不到1個百分點,屬於誤差範圍內,而柯文哲僅得到24.1%的支持度,與兩人差距較遠;另外,當賴對上柯、王時,賴(34.3%)則與柯(33.4%)同樣相差不到1%,一樣是十分驚險的組合。

其實,賴清德不但對外全勝,對內也同樣獲得多數支持,針對2020支持誰作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問題,賴清德獲得超過5成的支持,蔡英文則僅有29.2%,即便蔡的支持度持續回升,但在民調數字與賴清德相形見絀的情況下,看來小英的連任之途,難度增加。

蔡6種組合只有1種勝出,柯支持度持續下跌

除了藍綠一對一難以獲勝外,在三腳督的組合,蔡英文更是沒有勝選的機會。

根據民調結果,蔡英文只有當老二或老三的份,如果對上吳敦義、王金平,藍營較弱的兢爭對手,那柯文哲將大獲全勝;如果是碰到朱立倫、韓國瑜這兩顆較耀眼的太陽,那大位將由國民黨拿下,只不過在這兩個組合下,三個候選人的支持度都相差不到5個百分點,可說是相當拉鋸。

值得注意的是,該民調除了指出「賴神」的氣勢回歸,也再次凸顯白色力量的衰退,原本去年年底,柯的支持度打遍天下無敵手,不過自從被韓國瑜打敗後,柯就一再被超越,如今不但贏不了賴清德,也輸給朱立倫,甚至在特定的組合下,連蔡英文也些許領先他。

藍綠近期因為立委補選的激烈廝殺,不管在聲量還是曝光度上,皆大勝較沒有組織的白色力量,在缺少平台的情況下,柯難免出現衰弱的跡象,而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蒙志成也強調,平台非常重要,他認為賴清德就是藉由立委補選保住2個席次作為平台,進而宣布登記黨內初選。

賴神比小英「綠」,鞏固基本盤、吸引淺綠上略勝一籌

蒙志成指出,該民調於316之前調查,因此尚未反應立委補選的變因;蒙志成也認為,蔡英文回溫的關鍵在於打出主權牌、台灣牌,但在這些議題上,賴還是略勝一籌,「賴清德應該比蔡英文更綠」;不過,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指出,藍綠的基本盤大約都落在4成左右,意味著目前兩黨的支持者仍未完全回歸。

就數據而言,賴清德可能因為他長期建立的形象、以及務實獨派的立場,在基本盤的鞏固上更勝蔡英文,也較能避免淺綠的選票流失給白色力量,從各個組合來看,賴清德確實皆能拿下3成5左右的選票,為最穩定的候選人。

高雄市議員、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說,若拿羽絨衣來比喻,在抵抗可怕的「韓流」上,賴清德應該比蔡英文更保暖一點;他也強調,原先藍營支持者都認為2020穩贏,但民調顯示未必,尤其賴清德已登記參選,看來總統大位將落入誰手中,要到投票後才能得知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