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晶和女兒體驗美學 讓她看趙無極的畫

人物

時尚名媛李晶晶優雅的身軀,舉手投足小心翼翼,因為這是她第一次擔任國際貴珠寶拍賣展覽的模特兒,手上捧的是價值3億台幣以上的88.22克拉鑽石,脖子上戴的是3千萬台幣以上的哥倫比亞祖母綠搭白鑽項鍊,16日她擔任香港蘇富比在台北舉辦的春拍預展的模特兒,她表示,對現場的畫也很感興趣,尤其是趙無極的畫。

香港蘇富比在台北舉辦的春拍預展上入口就是一幅趙無極1958年的「無題」作品,引起李晶晶高度的興趣,被記者問起,她反而對趙無極的畫侃侃而談,尤其注意到這次展覽的是趙無極在紐約的作品,也讓她回想起自己在紐約生活的日子,李晶晶甚至提到,與女兒Elizabeth一起欣賞趙無極的畫,此外還有最近很紅的美國普普藝術家KAWS作品,她說女兒也很喜歡。

李晶晶常期關注趙無極畫作,還帶女兒一起賞畫

屢屢創下國際拍賣市場成交畫作的旅法華人趙無極,早期最重要的歷程是在1958年到1965年之間在紐約的發展經驗,紐約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全世界最重要的藝術中心,趙無極雖然在紐約只有7年的時間,但他卻與當地藝術家、收藏家、畫廊有很好的往來,所受的薰陶,讓他的作品1958年後結合了中國、法國與美國的創作元素,成為一種全球性的語言。

這次吸引到李晶晶目光的1958年趙無極的畫作「無題」,當年被美國的法官收藏後,捐給了古根漢博物館,五十幾年來第一次出現在國際拍賣場上,蘇富比預估成交價最高可達8千萬港元(約3.14億台幣)。

其實,李晶晶陪著女兒看趙無極,也看KAWS的作品,這兩個藝術家的創作,恰好就是亞洲富豪世代的兩個不同世代的偏好。

另一藝術拍賣公司羅芙奧就透露,近年新興富豪崛起,年輕的收藏家偏好當代藝術,奈良美智、KAWS都是收藏的目標,如林俊傑(JJ)、周杰倫(周董)、羅志祥(小豬)等藝人從早期就開始收入KAWS作品,之前羅芙奧舉辦KAWS專拍,林俊傑也來看展。

二代富豪藏家崛起,普普藝術屢創高成交價

最明顯的指標,就是去年蘇富比(Sotheby's)倫敦拍賣會上一幅KAWS的「海綿寶寶」大臉畫作「AGAIN AND AGAIN」最後以103萬英鎊拍出(約台幣4104萬元),創下成交價為預估價四倍的紀錄,國際拍賣市場相信是年輕一代的收藏家所為。

國內女性畫作收藏家大多低調,較有名的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何麗玲等,雖然李晶晶目前尚未進入收藏家等級,但她的藝術眼光已和第一代的富豪有共鳴之處了,李晶晶還陪女兒看趙無極看KAWS的作品,說不定她女兒未來將成為台灣數一數二的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