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砲轟藍送暖 假新聞處理慢半年的NCC主委詹婷怡到底什麼來歷?

政府政策

自2018年年底九合一大選期間開始,假新聞充斥,直到近日立委補選,再傳出「200萬噸文旦倒水庫」的文旦之亂假消息,讓行政院長蘇貞昌震怒,痛批NCC(國家通訊委員會)「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在主管機關行政院開出第一炮之後,高雄市議員簡煥宗甚至呼籲黨公職連署,要求NCC主委詹婷怡下台。

今(18日)詹婷怡赴立法院進行業部報告與質詢時,詹婷怡是否「歸去」儼然成為一大焦點,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劉世芳、立委林俊憲還在質詢時不諱言表示,要詹婷怡「好好思考還留在這位置上是好還是不好」、「要不要考慮辭職」,面對委員一再施予壓力,詹婷怡只好多次重申,個人與委員會會在法律要求下,盡力執行相關業務。

藍綠通吃,詹政商關係不容小覷

在過去針對詹婷怡的討論度並不高,甚至有不少民眾不知道NCC主委是誰,是近期針對假新聞的討論,才讓詹婷怡躍上媒體版面。事實上,詹婷怡在2016年上任時,可是林全內閣當中的一大亮點新人,不僅因他是當中少數的女性,過去曾與他共事過的官員也多以「非常專業」形容他。

然而,更令人好奇的則是他的背景,詹的父親詹益彰曾任內政部主秘、監察委員,又與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前國民黨立委高思博是同學,與藍營兩世代關係匪淺,也是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的同學;並於扁政府時代,被前資會執行長林逢慶延攬,進入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工作;馬政府時代,在柯志昇、李世光任資策會執行長時代都曾續任或回鍋,然後獨當一面接掌法科所所長。

除了政界的經歷,詹與商界的關係也相當不錯,台大法律系、英國倫敦大學智慧財產法學碩士、政大商學院EMBA科技管理組碩士畢業的她,除了曾任經緯法律事務所律師、資策會資深顧問暨董事會特別助理外,她還曾擔任郭台銘弟弟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的特別助理暨集團法務長,甚至還擔任過中影管理顧問總經理。

綠曾動員力保詹上台

當時民進黨為了全力支持NCC的人事案,也祭出甲級動員,力保通過提案,希望能由他來處理多起媒體併購案,平衡產業利益與公民團體的訴求的棘手問題,未料,3年不到的時間,詹婷怡卻成為民進黨內接連砲轟的對象。

去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隨著假消息、假新聞大肆散播,台灣駐日代表剎那間成為各方砲轟對象,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最終走上絕路。「假新聞」不僅讓民眾撻伐,當時詹婷怡也再三強調,廣電媒體一定要進行查證,如果違反事實查驗損害或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最高裁罰200萬元。

《衛星廣播電視法》2016年進行修法後,增訂衛廣新聞頻道增訂新聞事實查證等媒體自律規定,不過,自修法以來,卻只裁罰2件,一件為東森有關非洲豬瘟的不實報導,一件為中天報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去年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造勢晚會上,「大家嘸離開」,變成「大家麥離開」,各挨罰20萬。

911件電視報導不公不實申訴卻僅裁罰2案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援引NCC監理報告,2018年共有2317件的電視申訴案件,其中以有911件申訴電視報導內容不公不實為最多(佔39.1%),卻只有2件是因事實查證而遭開罰,蘇巧慧大罵,「是台灣民眾水準都很低嗎?難道都是民眾亂申訴?為甚麼民眾與主委認知差異這麼大?」

另外,蘇啟誠事件後,至今已長達半年,日媒《NHK》製作近30分鐘的專題報導,顯示日本對於這件事的重視,也在節目中建議應立法規範社群,防治假新聞流竄。然而,反觀台灣當局反應卻是慢一拍。

詹婷怡回答此事進度時,卻表示待下周委員會決議,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批,「NCC需不需要促進血液循環的藥」,不僅《NHK》都找到造謠母女、時事評論員都已承認錯誤,連散布消息的大學生地方法院也做出判決,都已經半年了還沒做決議,照這樣的速度國家都滅亡了。

綠委砲轟自己人不手軟、藍營給溫暖

值得注意的是,今實際共有24位委員進行質詢,綠委多達15位,藍委僅6位不僅人數上有懸殊差距,有別於民進黨委員的接力砲轟,國民黨委員可說是相對友善許多,不少藍委勉勵詹婷怡辛苦了,要詹婷怡堅持下去不要「辦藍不辦綠」,甚至國民黨立院黨團早上也召開記者會反批民進黨政治介入獨立機關NCC,讓NCC變「髒兮兮」成為強烈的對比。

面對多位立委與外界對於NCC的指教,詹婷怡坦言,「很多媒體自律早已失控」,強調在既有的法律流程會加速進行,並加速內容諮詢委員會議的召開頻率,從過去案件累積到一定數量才召開,現在只要有案子來就處理;至於該如何強化媒體自律,以提升媒體公信力,詹婷怡也只能不斷重申會檢視媒體在倫理規範有沒有落實,相關案件會陸續提到委員會審議討論。

對於詹婷怡而言,不僅要趕快找到遏止假新聞歪風的有效辦法,面對行政主管機關、立法委員接連開砲,該如何重拾上任時的威信也是一大挑戰。